`
Veronica Wang
2021-12-07 23:29:42

工作多年還能回到校園繼續深造嗎?

#考研祕笈大公開

工作多年還能回到校園繼續深造嗎?-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工作多年還能回到校園繼續深造嗎?-當然能,相信自己~

首先我先自我介紹一下,我目前是交通大學工工/工管所碩二,以前是海大運輸畢業的,

大學剛畢業時,沒想那麼多,想快點出社會賺錢找工作,但出社會工作幾年後發現通膨比我的薪資單成長得更快速,又加上身邊滿多人都有考研究所的,而且發展都不錯,所以想我給自己一個機會走出當時工作的同溫層,跳出舒適圈。

如何挑選研究所

其實艮簡單,得先認知自己想要以後走什麼職業方向,如果還是不知,至少知道你個科目是你最拿手的,以你最強的科目最大化你的成果目標。

以我自己為例,我雖然念運輸系,但分發到運輸,唸了後發現我不是很喜歡,但我依稀記得我很喜歡統計、作業研究(OR)所以我就去網路搜尋,現在有很多考研究所補習班,可以交叉尋找適合考什麼科系。當時我從澳洲打工度假2年多回國,臨時決定要考試,剩5個月的時間,真的能準備的時間與選擇的不多,所以我以我曾經最有興趣的科目去拼了!

考試內容通常包含什麼?

以我自己為例,我雖然念運輸系,但分發到運輸,唸了後發現我不是很喜歡,但我依稀記得我很喜歡統計、作業研究(OR);這兩科的最佳組合就是工工所了,所以我花了一天找尋要考什麼,然後去補習班報了線上課程跟實體題庫班。

畢業後就業出路?薪水真的比較好嗎?

 這個問題,見仁見智,因為如果你是很認真充實的得完研究所兩年,通常老師幫忙寫推薦信或學長姐幫忙應該都能找到不錯的工作。但如果混了2年,也是有幸運找到不錯的公司也不一定;其實學歷只是面試的入門票,真正薪水還是看入職後的表現與績效!

準備方向跟建議、給學弟妹的話

  永遠不要放棄,就算只有一點點時間也要拼到最後,那時每天至少讀12小時,持續了四個月,還是做到了!不要害怕問問題,當時我為了問老師問題,我在台中補習OR因為老師在台中時間不多,一下課就趕搭火車回台北,我就問老師他的課表,還會衝到台北分校問老師問題,補習時如果沒有戰友,也可以主動找厲害的朋友+他們的讀書會或line 群一起問問題,眼光真的要准,現在他們還都當我同系同學,群組的大家都是四大碩!

進入研究所後的挑戰和需要適應的事情?

  很現實,因為不同科系轉過來所以有跟多大學沒學過,所以要加強讀的書真的不少~需要調適的就是你拿筆機會變少,什麼都是要用電你哪查資料,跟學習。

但我現在最滿意滿足的是:我不後悔面研 在研究所你會學到大量的程式語言,根本以前都沒碰過的,我覺得能找到我另一方向的興趣是我最大的收穫,資料分析,機器學習,深度學習...都是現在很炫的詞,可以能用兩年這麼棒的機會學習到現在流行的程式語言,真的要好好把握。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