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ng
2021-12-07 21:25:04

【研究所】成為心理師必經之路

【研究所】成為心理師必經之路-心理所

「您好,我是癌症中心的心理師,不知道現在方不方便進來呢?」

我畢業於高雄師範大學_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所,目前在醫療院所中服務。

//

在台灣的心理師養成規定中,取得心理師證照前應經過心理師考試合格,在此之前,須經過實習至少一年成績及格,並完成碩士以上學位者,才能夠應試。簡單來說,如果想成為心理師,在不考慮出國的前提之下,就得要完成心理研究所的訓練。

所以對於想取得心理師執照的各位來說,研究所不在於「讀」或「不讀」,而在於要「如何讀」。

//

考研究所的規則與招生簡章端看各系所的公告,主要有兩個途徑可以進入研究所,分別為:推甄與筆試。因筆者是以推甄的方法考上研究所,所以本文就先以推甄的角度進行分享。

  1. 需要準備的資料: 
  • 履歷
  • 自傳與讀書計畫
  • 研究計畫
  • 推薦信

研究計畫常常是讓考生最耗費心力的部分,要嘗試自訂一個研究主題,並產出論文的前三章,包含:緒論、文獻回顧、研究方法,對於沒有接觸過論文撰寫的考生來說,是相當無所適從的一道關卡,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到圖書館或使用線上資料庫多閱讀已畢業學長姐的論文尋找靈感。大家都是來到研究所後,才開始在更完整的架構下學習研究,所以在此部分的表現倒不是要寫到完美,研究的發想與嘗試才是最可貴的過程。

2. 面試

進到面試階段通常代表已經經過一輪的廝殺,有機會來到教授的面前推薦自己,在此部分除了釐清自己的報考動機外,在交流過程中誠懇的表達自己在學習上的興趣,並在與教授的互動中保有能夠接受建議的態度,是相當重要的精神。

3. 晤談演練

對於非本科系並且沒有相關助人經驗的考生來說,晤談演練可能是較難以想像的考試方法,在短暫的演練中,諮商理論學派與技巧並不容易展現的完整,反倒容易顯得生澀,讓教授以更專業的角檢視諮商過程,倒不如保有基本的助人態度嘗試傾聽並回應,不急著給建議、解決問題。

//

心理師的訓練看似架構明確,但事實上每個心理師的特質迥異,對於想成為心理師的各位來說,完成研究所學位是必經之路,也可能因此在應試上會有些壓力與求好心切,然而,就是在研究與晤談技巧上不夠純熟,才要經過研究所的訓練啊!因此,保有學習的謙卑態度,並展現自己的獨特魅力與抗壓性才是在推甄應試致勝的關鍵。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