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選擇困難
2021-12-07 23:58:55

推甄還是考研,不要急著做決定

我在就讀材料系時,就很明確認知到工學院科系很需要研究所學歷才能拓展專業知識及有更好的工作選擇,所以讀研究所是勢在必行,且對於未來出路及發展都佔有至關重要的地位,由於我很清楚認知到考大考需要有破釜沈舟的決心和超出常人的意志力,才能考上心儀的研究所,所以我選擇努力將平日課業顧好,通過一點一滴的努力來完成日後推甄的助力。

一、背景簡介

國立中山大學 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

畢業排名 9/45 (20%)

推甄排名 11/56 (19%)

推甄

國立成功大學 材料所 備取21名(第一梯次備上)

國立中山大學 材料所及前瞻應材所 正取前6名

國立清華大學 材料所 落榜

二、求學階段

我大一的時候成績並不出彩,但是我參與了蠻多系上及學校活動,對於我日後撰寫推甄自傳及面試都有相當好的正面回饋。大二的時侯,由於補習班推銷及對於大一的成績並不是相當自信,所以我選擇先去補習考研內容試看看,通過補習班老師上課內容以及校內基礎知識背景的疊加下,我校內成績意外的攀升到可以推甄到四大的程度,其實補習算是可有可無,但是補習帶給我的收穫算是加深加廣我的知識背景,並規律規劃的的推動我讀書,且知識背景穩固下,日後校內更艱深的內容,我也都能得心應手的應付,大三及大四的時候我研修蠻多研究所相關課程,通過各式各樣的課程更有助於我對於未來想走的出路有更多的想法,其實材料所可以選擇的研究方向很多,如:半導體、金屬、高分子、光電......等,每一間學校強項皆不盡相同,如:中山強項為高分子、成大強項為半導體和金屬......等,通過對學校的認識也可以更清楚知道未來研究所學校選擇。

我覺得很多新鮮人都會抱持著大一成績不好,那之後成績也不會太好的心態而走上漫漫考研之路,但從我自身的例子,我沒有很快的放棄,而是持之以恆的追趕努力,並雙管齊下(維持校內成績和考研補習準備),對我來說這兩件事情並不衝突,相反地還可以互相相輔相成,「推甄」其實是漫長的校內成績維持賽,但可以偶爾出點小錯,因為是綜合平均下的結果,「考研」則是相對風險較大的方式,一試定生死,除非明年再來,不過人各有優劣勢,可以從對自身的了解來判定哪一種方式更適合自己。

三、心得分享

「推甄」最重要的事情除了校內成績接下來就是自傳和面試內容,自傳我通常都會寫下以下3點,其餘再看學校們需求增列:

  1. 求學經歷
  2. 在校成績及殊榮
  3. 讀書規劃

求學經歷可以展示你從小到大的努力過程,在校成績及殊榮則是可以凸顯你對於社團參與度以及人群融合性,讀書規劃則是可以顯現你對自身的要求度以及自律性,自傳中將最特別的優勢用紅字標記出來,更有利面試官一眼看中重點,從以上特點做成的面試簡報,可以著重於自身優點,若有專題題目也可以簡短和大家介紹。

中山大學面試經驗

我在中山大學研究所面試中,有特別強調我的個人特質及我的成績進度的幅度,因為我知道若是用總排名來看的話,比我優秀的人很多,但若是以進步幅度來著手的話會是我的亮點,而且我沒有專體題目,這對於推甄生是一大缺點,然而從我研修的碩士班課程有很多都是要期末報告展示,我通過我課堂上獲得的成績及結果稍微和面試官介紹,也獲得不錯的迴響,所以有很多迷思是有關於沒有做專題可以推甄嗎?從我自身經驗得證:是可以的!但是你也要準備相對應的亮點能夠吸引面試官的目光。

成功大學筆試及實驗室面試經驗

成大材料所在我這屆推甄僅需要筆試即可,主要是考科技英文,考試內容會給你一篇小論文,再從中考選擇題及手寫題,論文範圍很廣每一屆都不太一樣,選擇題通常都可以在小論文裡面找到答案,手寫題是絕對不能空白一定要寫出答案,我們這屆其中一題是寫出此篇論文的大綱,所以在有限的時間內讀懂科技英文,並從中抓出重點寫出大綱,完全就是在考平常閱讀能力的功底,之後等放榜前建議多找學長姊討論心儀的實驗室,因為有很多優質的實驗室會被成大自己人或者是逕取生卡位,這時候就是先搶先贏,同時展現自己對哪些老師研究主題有興趣。

我進入材料研究所,最需要適應的就是要更有規劃的自我調配時間,因為實驗室風氣是屬於相對美式管理,所以大家都需要自己規劃和統籌實驗目標及方向,那就需要閱讀大量論文來佐證和輔助自己得基本知識,才能更好得確定實驗方向,遇到問題時也才能更有經驗的迎刃而解,研究所可以學到的東西不僅僅限課業方面,我覺得對於未來踏入職場的心態都是有相當大的助益。

 

#考研祕笈大公開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