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1-04 17:25:17

108學年度/東吳大學日文系/面試經驗分享|日央

108學年度/東吳大學日文系/面試經驗分享|日央

108學年度/東吳大學日文系/面試經驗分享|日央-升學面試

2019.4/21東吳日文面試

東吳大學的位置離我家有約莫一小時多的車程,所以我買早餐提早到學校準備。在找教室的時候因為跑錯棟建築物,跑到法律系的說明場所,所以當時有些慌張怕時間來不及,不過因為提早到,還有很寬裕的時間可以上廁所、整理儀容、背自我介紹等。誠摯建議,如果沒有趕場面試的問題,盡量提早一個小時到學校準備。

面試不能掐著時間點到,是很基本的常識,但是為什麼得要提早一個小時,是因為怕臨時狀況的發生,這一個小時也可以讓你做充分的心理準備,這點我沒有在其他面試經驗分享中提到過,所以我特別在這篇文提出。

我這一場的報到時間是10點到10點10分,會先到候考教室準備,陪同的家長可以在面試期間到指定教室等待,東吳請了日文系的系主任來講一些關於日文系的事情,因為是當天第一梯次的面試,所以我有聽到下半場的說明,面試時有這樣的安排,還滿建議去聽一下的,說明內容很實際,會讓你對這個科系跟學校有更深入的了解。

面試

面試時間有50分鐘,是以團體面試的方式進行,座位呈現U字型。沒記錯的話有三位面試官,其中一位是日本人。

首先當然是自我介紹,我以為日文系大家都會準備用日文介紹,但面試官要求每個人用中文三分鐘自我介紹,並在一人結束自我介紹時進行提問,提問內容同樣包含自我介紹以及備審,並且計時,只要時間到面就會按鈴。

聽了其他人自我介紹,如今再回想,只能說我幾乎沒有記得的內容,只記得幾個十分常用的句子,諸如:我身邊的朋友都說我……、我的個性如何……。只有兩人因為內容比較特殊所以我還有印象,雖然我不敢說自己的自我介紹讓人有印象(畢竟我也無法求證),但如果你的自我介紹讓人聽完後是如上的感想,甚至連一點印象都沒有,那真的要好好思考怎麼介紹自己了。不過我認為,自我介紹內容才是重點,就算你寫出來的自我介紹有跟上面舉例一樣的句子也沒關係,重點是內容要讓人有印象,在這裡再次推薦條列式的自我介紹。

如在北教大面試時一樣,面試官提問範圍都沒有超出我的介紹及備審內容,都是我事先有預想過的問題。

有個問題是這場面試中常問的:東吳日文的課業很繁重,你會怎麼適應或是釋放壓力?

當時聽到這個問題,腦中真的出現了未來熬夜念書的畫面,雖然不知道面試官說的是真的,還是只為了嚇唬人,但也算是給真的有打算念這個系的人打了預防針吧。

第二個環節是請那位日本老師念日文,然後讓每個人跟著唸,聽聽你的發音能力如何,這個環節只能說看個人的日文程度如何了,要事先準備有點難度。

第三個環節是提出一個與日本相關的議題讓每個人發表意見,這次面試的議題是:來台旅遊的日本人數逐年減少,該如何讓日人了解台灣魅力?(大致上是此意)

因為每個人都有發言機會,而且面試官還一直問有沒有人要再補充想法,所以以我這場面試來說,發言的順序倒不是很重要,不過前提是你要有內容可以說,不然越後面發言,能說明的面向自然越少,這點就要看當時情況而定了,我雖然觀點並不特別,但因為害怕沒東西可講,所以還是爭取第一個發言。

最後是面試成績,我這場面試成績80,是全部面試中最低的,我是外加名額正取一,外加名額10取2,有五分之一的機會錄取,而一般名額錄取機率是三分之一。

希望這篇面試經驗分享能有所助益,有任何問題都可留言,我會盡快回答!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日央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日央 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