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1-04 17:23:17

108學年度/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文學創作組/面試經驗分享|日央

108學年度/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文學創作組/面試經驗分享|日央

108學年度/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文學創作組/面試經驗分享|日央-升學面試

2019.4/20 北教大語創系面試

北教大語創學系的考試有分為筆試及面試,這篇文主要聚焦在面試方面,閱讀前先注意!

面試

在面試前我有到輔導處借閱學長姊的面試經驗分享,雖然關於這個學系的資料真的很少,不過我還是有看到一點很重要的「自我介紹三分鐘」。

一開始我很糾結到底要不要準備三分鐘的自我介紹,畢竟許多人的經驗分享都言明面試官說的是 「三分鐘」,但最後我還是只準備了近兩分鐘版本的,一來,我寫不出三分鐘的稿子,二來,緊張之下根本背不出來。

在此真心建議各位,自我介紹可用條列式的方式撰寫,在記憶上很方便,就算把稿子忘記,只要你記得你列了幾點,關鍵字是甚麼,剩下的都還可以靠臨場去發揮,即便如此我還是在要進場面試前緊張了很久,不斷默背稿子。

進門因為是服務的學生幫忙開門的,所以敲門的步驟被服務的人員做了,進門後,一張大桌子,桌後坐兩位兩個男面試官,桌前一張塑膠椅,我來到椅子前先問了面試官能不能坐下,這點是我在學校請老師幫忙模擬面試時,老師特別跟我強調的,因為情景十分相似,所以當時真的很慶幸有請老師幫忙。

坐下後,面試官果然說:「請你自我介紹三分鐘」,雖然我有點不安,但我還是把我的近兩分鐘版本好好介紹完,並且放慢語速,可能因為緊張,我在自己練習的時候常常不自覺加快速度,導致錯誤率提高,所以正式來的時候,我就在不出錯的前提下放慢速度,拉長時間也減少了出錯率。

顯然時間長短不是重點,重點是內容。

介紹完後兩位面試官就輪流提問,我的感覺是,一位像是黑臉,一位像白臉,不過這種感覺在這場面試中並沒有十分明顯,可能只是因為我被其中一位面試官打斷過話語,所以才有這麼一點小小的不爽(也太玻璃心)?

面試的問題主要還是針對備審內容,備審一定要好好做,在面試前也要仔細看過,預先猜測面試官可能會問的問題。因為是語創系,所以我在自我介紹中有特別強調出過同人作品這回事,備審中也有放上照片,因為算是比較特殊的經歷,所以面試官當然問了這方面的問題,因此我所預先設想的回答都能用得上,另外我還說了自己喜歡看布袋戲,在備審中也放上關於布袋戲的得獎小論文,所以面試官也問了很多關於布袋戲的想法,例如對於這項傳統產業的未來發展如何看待等問題。

另外面試官有問一個問題是語創系相關的:「說明小說跟散文的差別」,可以事先了解一下,也藉此判斷跟語創系專業相關的問題會有甚麼。

感覺起來很難回答,但實際上因為是我了解的領域,所以幾乎沒有答不出來的問題,讓我很順利地結束了面試,甚至因為我的自我介紹時間比較短,所以最後一個問題結束就剛好鈴響,準時結束面試(其實面試時間本來就延誤了,但同一批面試的人中我也是唯一沒有延誤面試時間的)。

我仔細回想了面試官的問題,其實還滿犀利的,如果對於布袋戲一點都不瞭解的人,可能回答不出問題,所以準備面試很重要的一點是,寫在備審裡的內容,尤其是比較特殊的喜好或經歷,絕對要有十足的了解程度才能寫上去,如果能有這種跟一般人相較特別的內容可以描述,當然是介紹出來最好,畢竟特殊,那面試官就一定會問,但是絕對不能打腫臉充胖子。

如果臨機應變能力不是很好的人,可以試著在自我介紹或是備審裡埋陷阱引導面試官去提問,這樣一來,即便問題不完全一樣,也會十分接近你的事先預測,就不必擔心自己會回答不出問題,當然這麼做還是要量力而為,就算真的有出乎意料的問題,也要避免尷尬愣在原地,多少回答一些,或是誠實承認你對於某個領域不甚理解都好。

最後來說一下面試成績,我語創系的面試成績是90分,是在我所有面試裡最高分的,但是語創系也是我唯一被刷掉的學系,因為我筆試成績太差了,我差0.1分就能到最低錄取分數,雖然有三分之一的錄取機率,但是就被筆試拉低甄試總成績,這也是為甚麼我只著重分享面試的經驗的原因了 ⋯⋯

希望這篇經驗分享會有所助益,若有問題都可以留言提問,我會盡快回答!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日央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日央 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