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1-04 17:16:37

108學年度/輔仁大學日文系/面試經驗分享|日央

108學年度/輔仁大學日文系/面試經驗分享|日央

108學年度/輔仁大學日文系/面試經驗分享|日央-升學面試

2019.4/11 輔仁日文系面試

這是我人生第一場面試,所以在面試前上網找了很多考古題及面試訣竅來參考,也決定在大學面試告一段落後,寫些心得來分享經驗,畢竟面試的方式跟考題方向推陳出新,心得及分享怎樣也不嫌多的。

首先,每年的面試方式,各個大學學系網站都會公告,所以一定要確認系網或校網的官方公告

今年的方式為團體討論,考試時間共30分鐘,入場前10分鐘會公布題目,正式面試30分鐘,前15分中團體討論,後15分考生各自發表觀點,並且教授發問。

不曉得是近年趨勢還是面試人數太多,輔仁日文近年貌似都是採取團體面試。

入場前

一開始因為沒有經驗真的滿緊張的,怕自己無法在團體面試中表現突出,可是考前10分鐘在等待區卻冷靜下來了,我個人覺得這段時間十分重要,除了會統一公布討論題目之外,還會見到與你一起討論的其他面試生,今年討論的題目是:未來手機可能的發展。

這十分鐘,其實就可以先跟同一組的人開始討論了,我們這一組的方法是,列出相應人數的回答,例如我們這組5人(其實應該要有6人,但是一個沒到),我們就湊出五個未來手機可能的發展方向,一人選定一個來進行觀點闡述。

在此要提醒一個可注意的點,在入場前的討論,因為面試生基本上都是陌生人,所以誰當作開頭主導的人十分重要,在大家都十分尷尬面面相覷的時候,我就打定主意要掌握主導權,於是率先提出選定觀點闡述的方法,雖然團體面試生可以算是競爭對手,但同時也是你的隊友,如果在團體討論中有人無話可說,場面也會挺尷尬的。

另外,在這段入場前的時間,你也可以藉由討論稍微觀察,團體中誰比較主動或被動。

面試期間

因為在入場前已經有了討論雛形,故而進到面試教室後,我也就順理成章成為主導局面,第一個說話的人,在前15分鐘的討論基本上就是視教授若無物,然後繼續拓展你們的觀點,如果你有辦法當主導討論的人當然會讓教授印象比較深刻,不過如果沒有辦法的話,也絕對要爭取在後15分鐘回答的機會,教授人都滿好的,會讓每個人有輪流發表的機會,如果反應不夠快沒辦法搶答,那就好好組織文句,盡可能流暢表達觀點。

一般面試會用到的自我介紹,完全沒有用到,連問備審資料也完全沒有,其實這樣的制度滿公平的,很多人會認為日文系是不是一定要用日文自我介紹,我也有準備,但是我是打算用中文自我介紹一分鐘,如果有機會再說日文,畢竟想進日文系的人不可能都有日文基礎。但是保險建議,還是準備一分鐘自我介紹,如果沒有足夠的日文能力不用硬要準備一長串的日文自我介紹,只要簡單幾句重點介紹就好。

雖然輔仁日文面試不太會有需要介紹自己的部分,但基本的準備還是不要放掉,備審好好做,畢竟還是占成績一部分。更因為沒有可以事先準備的介紹,所以臨場反應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說一下我面試的成績,有88分,原民正取2,感覺應該還算不錯?雖然我有原住民外加名額,但有十個人要競爭兩個名額,錄取機率五分之一,一般生錄取機率三分之一,原住民身分機率反倒還更小了。不管如何,希望這篇心得分享能幫助到要面試的人,有問題都可以留言發問!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日央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日央 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