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5-07 10:34:54

為愛朗讀 成大圖書館為視障者錄製有聲書

為愛朗讀 成大圖書館為視障者錄製有聲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知識分享除實體書本,有聲書在散播知識外,還能傳遞愛與力量。成功大學圖書館推出「為愛朗讀:錄製有聲書服務視障者」服務學習課程,5日上午舉行成果發表會,成大學生分享錄製過程的難題與趣事,舉凡兒子、女兒的「ㄦ」怎麼捲舌發音才標準、「樹薯粉」沒念好會變「叔叔粉」、為保護嗓子吃喉糖,反而口水太多發音不標準等,現場歡笑聲不斷。

課程錄製市面上少見的運動、食譜主題有聲書共6本,包括《台灣阿嬤與新住民的記憶食譜》、《把拔的廚房食譜》、《痛風食譜》、《末班車晚餐》、《點心咖啡共和國》、《當代舞蹈的心跳:從身體的解放到靈魂的觸動》。發表會現場,視障朋友回饋聽到的感受並鼓勵同學錄製後,「閉上眼睛,用心聽聽看自己的錄音成果」。台南市視障者生活重建中心組長潘仕敏,則就視障朋友日常的需求,錄製有聲書如何選書、食譜的量化概念等提供建議。

「有聲書錄製過程,是愛、是感謝、是回饋、是自省,也是成長」。本課程授課教師、成大圖書館館長王涵青表示,自己的阿姨是視障者也是英文老師,從小就幫阿姨用錄音機、卡帶錄製英文課本、試題考卷以及食譜等有聲書。現在用MP3仍持續幫阿姨錄製教材,同時也為女兒錄製童書與經典兒童小說。回顧自身錄製有聲書經驗,王涵青認為真人錄音出自於愛,是「為愛朗讀」,透過聲音傳遞的情感溫度是電腦「報讀」軟體無法相比的。

有聲書不僅念出聲音,還要將書中的情緒表現出現,例如高興、悲傷、孤寂等感受,也要注意書本內容趣味如何呈現,用對方法也能讓聲音表情活靈活現。參與的學生需用手機錄製60分鐘的有聲書,為讓學生更貼近服務對象使用需求,王涵青表示,課程邀請視障者服務機構、有聲書錄製專業人士,以及成大圖書館館員,透過「服務視障者」、「聲音表情課程」、「錄音實作經驗分享」等課程培訓,並安排學生走訪台南市視障者生活重建中心,親自體驗視障者步行、打籃球等活動,希望增進學生對視障朋友的瞭解,培養學生關懷弱勢的胸襟及從事社會服務。

為愛朗讀 成大圖書館為視障者錄製有聲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繼2019年秋冬【成大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後,成大圖書館不因COVID-19疫情影響,仍秉持大學社會責任,2020年春季再接再厲服務社區民眾。王涵青表示,成大圖書館將依照著作權法及身心障礙相關服務法規,建置專屬網站,陸續匯集本學期以及下學期成大學生錄製的有聲書,持續透過聲音分享知識服務視障朋友。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