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匿名小牛
2020-05-07 10:19:09

統測國文題型「圖」破以往

如果今年學測國文「被讚爆」的原因之一,是考了跨領域、跨文言白話、跨文字圖表的「陸游吃粥不利血糖控制」題組,那麼,今年統測也有一個「蘇軾設病坊防治旱災疫情」題組,完全呼應已襲捲全球數個月的病毒危機。

莫非這又印證了「把統測當學測」(去年全教總的評論)?然而,只看近年學測試題有如「萬言書」,就認為統測閱讀量多是步趨學測,恐是誤會。其實統測從99年加考寫作起,「閱讀題組」就已在選擇題裡占47%了。到105年統測,閱讀題組已提高到68%,而同年學測的閱讀題組則是26%,指考為33%。今年,統測閱讀題組來到73%的新高,但今年學測的閱讀題組僅50%,去年和前年則分別是62%、54%。

可見,統測偏好考閱讀,一向是走自己的路。國內幾個關乎升學的國文考試,本來就各有選才方針,無所謂誰向誰靠攏。就如近年學測跨領域試題變多,原與國語文課綱重心位移有關,只是這位移的方向,恰好接近向來「較不文學」的統測而已。

整合能力是素養評量的重心。就今年統測試題而言,除了表現在閱讀內容的「跨出」(例如介紹台灣產業之光的「綠能紡織」、關心台灣生態的「石虎保育」)與「橫跨」(例如跨課內課外的〈漁父〉和《南史隱逸列傳》、〈劉姥姥〉和〈瀟湘館種種與林黛玉〉,跨文言與白話的「假新聞」、「宋代防疫」),更重要的是引導考生把課內學到的知識應用在新的閱讀上,例如要讀懂古人對張良的評論,須自己腦補〈鴻門宴〉;要推斷瀟湘館景物的象徵意義,須回憶林黛玉是怎樣的人;要觀察羊子喬〈春耕〉的寫作手法,須有一些修辭基本概念。

今年試卷有11頁,故字體行距都比往年加大,也讓題型大有「圖」破。全卷共有三表五圖,除三個圖是美工效果外,其餘三表二圖都含有判讀訊息。透過「傳染病簡介」表,考生可推論蘇軾在旱災缺乏乾淨水源時,可能面對何種傳染病,題目雖然簡單,卻極具素養教學特色。「唐詩宋詞傷春悲秋統計表」從研究假設、研究取材提問,把「研究方法」帶進考題視野,於統測前所未見。還有最讓人眼睛一亮的宋代馬遠「秋江漁隱圖」,讓考生在古人畫作中遙想課文裡漁父的形象,既展現古典文學教育的雅緻,也開啟圖文互讀的教學思路。

統測國文題型「圖」破以往-109統測

圖片/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