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1-10 16:44:40

各大學創新教學idea有哪些?讓你一次看明白!

文/嚴珮娟

以創新校風聞名的美國史丹佛大學,於2014年提出「史丹佛2025」學習藍圖,打破舊有的學籍制度,強調學以致用的理念,讓每位同學都能依據自己的生涯規劃與學習速度,彈性安排自己的學習進度。在台灣,教育部於2015年成立專責辦公室,推動大學學習生態系統創新計畫,希望透過此計畫建構出充滿未來感並具在地特色的大學型態與經營模式,促使各大學發展成為具典範意義且推廣效益之新型大學,作為大學創新轉型之示範案例。讓大學人才培育的觀點從「知識習得」,擴展到「社群參與」和「知識創造」。

三大核心理念 求新求變
大學學習生態系統創新計畫涵蓋的面向非常廣泛,其中內含的三大核心理念分別為─「創造彈性開放且具特色之大學學習環境」、「串聯校內外,累積並發揮創新動能」、「培養學生面對未知有自主學習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期許透過該計畫,能為教育帶來新氣象,增進培養學生多元自主學習能力外,亦能將所學實質運用回饋於社會,促進產業創新。

跨校共學 交流各校創新現況
大學學習生態系統創新計畫不只提倡新觀念,更重視好的策略該如何落實。為加速各校教育創新工作之推展,大學學習生態系統創新計畫辦公室透過辦理跨校共學的方式,與各校夥伴分享計畫執行之經驗與收穫,盼協助全國大專院校夥伴順利推動各項創新事務,讓大學彼此間分享成功故事,激盪創新思考,打造出創新學習之特色。以下本刊將節錄計畫中幾間大學的想法及做法提供讀者參考:

成功大學 問題導向成就終身學習
成功大學分享其推動的新型學院(成功前瞻學院)模式與配套之措施。考量到未來世代對跨領域人才的需求,開設美學藝術學程、三創學程、專業導入社區學程、多媒體學程、食安學程、永續能源學程等,以結合場域之問題導向課程,提倡以專業融入服務學習,以社區、產品、產業來啟發學生發掘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另外,也鼓勵終身學習,讓校友可以回來上課,除了協助校友終身學習外,也可讓校友和學生交流,達成混齡學習與交流目的。

臺灣大學 創新教學模式搭配彈性學制 
有鑑於選修課程太多、教學內容不夠深入、授課單向化等因素,台灣大學規劃了創新教學模式,並開創彈性學制(暑期課程、縮短周數及彈性學分)導入自主學習,藉此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而臺大提供的創新教學模式主要包含─
1.深碗課程:除了正規課堂講習外,可額外規劃討論課或實習等附加學分,例如2學分的管理學課程,可搭配1學分的TA討論課或習題演練等,延伸課程深度。
2.共授課程:由至少兩位以上不同領域教師共同授課,並鼓勵每位教師全程參與,從跨領域交流的過程中達成創新之效果,讓創意得以萌芽。
3.翻轉教室:將「課堂知識講授」與「學生回家作業」的順序調換,改在上課前請學生先行看完教學影片(教師自行錄製或使用現有教材),讓每位學生保有個人化的學習空間,提升其學習熱情與動機。
另外,為提升教師數位教學能力,翻轉教學方式,台大針對老師規畫「e-Professor」計畫,教導老師熟悉網路教學、成立臉書粉絲頁、LINE、利用軟體錄製影片,讓不懂網路的老師,在8周內成為專家。
 

各大學創新教學idea有哪些?讓你一次看明白!-升大學指南
▲ 臺大翻轉教室工作坊

台北醫學大學 自主學習中師生關係的轉變  
台北醫學大學分享了自主學習對教師定位的影響,以及師生關係間的轉變。傳統學習中教師需為學生制定學習計畫,多以紙筆測驗作為檢核學生吸收知識程度之工具,且學生常是為了拿學分求畢業,屬於被動的學習心態。而在自主學習的教育中,學生需自主設立學習目標與職涯方向,並將目標化為動力,修習相對應的課程獲取學分,教師也從領導的角色中,轉為學生求知路上的陪伴者,透過教授知識、給予鼓勵、提供諮詢等,陪伴學生往夢想前進!

中原大學 教室無邊界與地方接軌 
如何為地方創生與城市進步有所貢獻,實踐社會責任,已成為中原大學的重點教育方針,中原大學分享其與桃園市政府合作之經驗,例如:室設系到復興區奎輝部落進行空間改造及居家修繕服務、資管系協助復興區以網路行銷水蜜桃、師培中心協助新屋區弱勢國中生克服學習問題、設計學院各系與應華系及環工系共同協助八德區金城及霄裡社區保存老眷村文化等,在這過程中,學生走出教室、身處場域、善用所學,同時亦是與不同學系的學生跨領域交流的機會,讓學生瞭解自己所學未來可以發揮與應用的地方。 

各大學創新教學idea有哪些?讓你一次看明白!-升大學指南

▲ 中原大學x八德霄裡社區

傳承理念 延續創新
讓大學發揮創意與知識影響力,協助國家創新人才培育模式,乃教育部的重要課題,藉由大學學習生態系統創新計畫,順利開啟各校間的交流、促動我國高教系統的轉型,雖然計畫已到一個段落,卻帶給教育界一股翻轉創新的正能量,透過推動自主學習,讓學生化被動為主動,發展個別化的學習路徑,另外,教師亦重新定位角色功能,跳脫教學的主導者,轉向成為學習的陪伴協助者,而大學也開創彈性學制與創新教學模式,作為學生求學道路上強力的後盾,相信在不久的未來,大學將不再是人生的階段任務,而是終身學習的場域! 

 

本篇參考文獻:
1.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大學學習生態系統創新計畫》官網
2.遠見2018大學暨技職入學指南《更彈性、無邊界、更自主、重實作 大學進化「被創新」》作者:林珮萱
3.親子天下網站《窺探未來:美國史丹佛大學願景二〇二五》作者:陳雅慧
4. Youtube《國立臺灣大學葉丙成教授─翻轉教室與MOOCs》

更多學校分享內容:http://www.university2025.tw/interaction/news.php?Sn=84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