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9-11-26 11:49:22

成大舉行黃煌煇校長紀念論壇 道不盡的思念

成大舉行黃煌煇校長紀念論壇 道不盡的思念-校園大小事

國際知名水利專家成功大學前校長黃煌煇108年7月26日與世長辭。黃前校長一生勤奮務實,從學術、產學到行政貢獻卓著,言行身教令人無限懷念。成大水利系11月21日舉行「黃煌煇前校長紀念論壇」,緬懷其傑出成就,校內師生、故舊門生及許多感念黃前校長的校友們齊聚一堂,表達內心不捨。

紀念論壇下午在水利系海工大樓舉行,會場外布置了黃校長各時期精彩照片,吸引與會人士駐足細端詳,也激起心中無限感慨。成大校長蘇慧貞、台達電子創辦人鄭崇華、新加坡國立大學副校長劉立方院士、海洋委員會副主任蔡清標、中山大學副校長陳陽益、水利系客座教授夏祖焯等故舊、門生等150人與會,向敬愛的黃前校長做最後道別。

論壇以播放致意短影片揭開序幕,帶著與會人士回顧不同階段的黃校長,令在場人士紛紛想起自己與黃校長的美好回憶,他那幽默風趣的談話、平易近人的態度,以及從教學研究到行政的熱情付出,一切歷歷在目,許多人在微笑的同時,眼角卻忍不住泛起淚光。

成大舉行黃煌煇校長紀念論壇 道不盡的思念-校園大小事

蘇慧貞校長表示,黃校溫暖和藹,不急不徐、冷靜地做出令人安心的決定,黃校長奉獻教育推動產學,帶給成大很多新風貌。自己從黃校長手中接下治校重責大任,成大將不負期待繼續前進。

海洋委員會副主任蔡清標是黃校長的學生,他猜想黃校長不喜歡沉重的氣氛,特意與大家分享黃校長的幽默。1987年第一次與老師出國,老師自我介紹「我是Hydraulic、Hydraulic、Hydraulic(水利系的英文,意指水)HHH,雖然英文都是水,但我的中文名字煌煇都是火。」此外,黃校長常會出手汗,卻對不知情者展現手指會出水的神功,總會引來一陣驚訝。紀念論壇上聽到這個黃氏幽默,很多人都忍不住笑了出來。

成大舉行黃煌煇校長紀念論壇 道不盡的思念-校園大小事

成大工學院院長李偉賢分享的是黃校長的體貼與注重家庭。他在20多年前回到成大任教,太太當時已在台北找到待遇不錯的工作,黃校長卻建議李太太來當自己的秘書不要在台北工作。一開始自己婉拒了,但黃校長卻勸說「你太太來台南,你才會安心,才能安居樂業。」李太太於是擔任黃前校長秘書工作20多年,李偉賢謝謝黃校長的貼心,「對日後家庭生活真的幫助很大。」 

黃煌煇民國35年11月出生,台南將軍區農家子弟。是成大第一位成大製造的校長。長期從事海洋波浪研究,是世界非線性波動力學先驅,與俄羅斯研究團隊合作進行國際海洋波動力學研究,也致力於臺灣海岸工程開發與維護,包括台電核能與火力發電廠進出水口之研究及試驗,改良核三廠抽水系統、彰化濱海工業區、雲林離島工業區之臺塑六輕與麥寮深水港之研究調查及試驗等。一生獲得許多榮譽與肯定,包括102年獲經濟部「大禹獎」,101年香港亞洲知識管理學院頒予榮譽院士。黃前校長關心公共行政事務,卸下成大校長職務後,2015年12月出掌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2018年海洋委員會成立,擔任第一任主任委員。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