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小兔子
2016-08-30 10:19:26

玩創意,談寫作--讀《愛上寫作的11種方法》

玩創意,談寫作--讀《愛上寫作的11種方法》-愛上寫作的11種方法

今年大學學測作文題目是:「我看彎腰郵筒」,據說被大家稱為很有創意,也很好發揮。 
作文題目都朝向有「創意」的方向走了,在學校教作文,或在坊間開設作文補習班的老師,指導青少年寫作,大概也不能循著傳統的起、承、轉、合等古板的教學方法了。事實上,現在國外的文學寫作系所或課程,通常也叫作「創意寫作」系所或課程,乃是因為現在數位時代,幾乎每個人都可有自己的寫作園地,部落格、臉書……等等,都可以自己貼文、留言、批評等,資訊量實在太大了!

 

你想讓你的作文出人頭地,或踏上寫作投稿之路,突破之道,就是讓你的寫作有創意,也就是說,要有自己的風格,而且要有精準和亮眼的表達;做得越好,你考試的作文或寫的文章,就越有競爭力。 


但要如何讓自己的寫作有創意,或如何教導青少年朋友知道如何獲取有創意的靈感,大概先要談如何愛上寫作吧!有了興趣,自然會了探索各種寫作的方式。 
近讀林德俊(小熊老師)所寫的《愛上寫作的11種方法》,倒覺得他不僅在指導青少年朋友寫作,連這11種親近寫作的方法,也都頗有創意,顛覆了一般傳統的教學方法。此乃因他是一個詩人,而且是向來以玩詩、把詩當遊戲般寫的現代詩人,又且當過報紙副刊主編,現在又主持創意作文課程,經驗豐富,題材豐富的關係吧! 


看看他在書中提出平常如何用各種方法來愛上寫作的:如練習寫給自己的瓶中信(筆者覺得這也很像現在校園流行的寫給未來自己的「時空膠囊」)、練習自己選自己有感覺的書來寫讀書心得(一般在學校,都被迫寫老師指定閱讀的圖書)、練習採訪達人或名人,寫下他們所講的故事、練習建立自己的座右銘及挖掘各類文章的金句名言、建立美好生活祝福卡(有時要拋棄3C產品,試著用筆寫明信片、祝福卡,用筆和心體會文字運轉的力量)、試著看完電影後寫寫影評,讓自己練習蘊釀回味品評的力量、試著為萬物取名,嘗試文字遊戲的滋味、即使用手機簡訊,也可以練習以極短的文字表達創意和趣味、嘗試寫作迷你小說、練習寫迴響別人文章的文章,以及練習為各種名詞創造全新的解釋等。 


這11種方式,看起來很另類,很不同於一般寫作指引書上的綱舉目張或條列式方法;但在目前資訊氾濫、各擁自己園地的3C時代,實在也是一種創新的方式;何況作者在每章節論述之後,也親自講解如何入手的「玩寫作」實務,又舉學生作文範例,讓讀者觀摩一番,所以也不是理論性的創意而已。 


最讓有志投稿的青少年感興趣的是,作者在補充資料裡,有一篇「投稿練習曲」,把副刊主編如何選稿、審稿,以及投稿者該怎麼開始投稿、完成作品後到投出稿子前,可以做甚麼、如何寫投稿信、投稿有甚麼忌諱……等,都有一些說明,這些都是有志投稿寫作者可以參考的。 


但寫作的目的不只是要投稿,而是寫作乃日常生活及工作所必需,即使在數位時代,載體改變了,但文字寫作還是主體。你用臉書要表達自己的情意,你在工作上要寫公文或企畫書,你在簡報上,有圖也要有文字……,種種生活方式,都脫離不了寫作,而且,如果你的寫作越有創意,就越有可能突出而成為勝利一組。所以,這本《愛上寫作的11種方法》,還是值得讀者,特別是青少年朋友參考閱讀的。

 

 

轉自 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