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小兔子
2016-08-30 10:13:02

衝學測 開學慌 醫生籲高三生紓壓

衝學測 開學慌 醫生籲高三生紓壓-升學考試

開學日高三學生笑不出來!新學期即將開始,還來不及互相分享假期趣事,僅剩半年的學測衝刺倒數,已經提前纏上了許多高三生們,花蓮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許智堯醫師提醒家長,透過傾談表達體諒,以免讓孩子的「情緒感冒」成為人生絆腳石。

「壓力好大,一開學老師就準備開始逼進度。」許智堯提到,許多即將升高三的孩子,即使在暑假期間,每天還是持續念10個小時以上的書,開學後更是新進度、學測備考並行,只能運用零碎的下課時間增加複習量,「書念不完的感覺」,不僅會造成身體上的「過勞」,也會進而影響心理的「感冒」。

「肚子痛、頭痛、心悸、胸悶或氣悶等壓力症狀!」許智堯說,在診間曾遇過在校成績名列前茅的學生,上了高三後給自己的壓力更大,當同學休息時他都不敢休息,甚至犧牲睡眠時間與休閒娛樂,當內心的「壓力鍋」無法承受後,變得更緊張,注意力不集中,最後心理壓力反應在身體上,唸書效率變得更差。

許智堯建議家長在陪伴孩子面對人生大考時,不妨多花些時間和孩子談心,可從平日的觀察開始說起,例如「我看見你最近好像很煩,不知我看得對不對呢?」、「你最近好像很安靜,有甚麼事呢?」、 「如果真的沒事就好,但如果有事就不妨跟我說啊。」進而引導孩子願意分享自身的情緒。

準備升學考試是一段長期抗戰,許智堯也建議即將學測的考生,在念書之餘也需要培養多元的生活重心,配合興趣與性向嘗試不同活動,提升自我認同感,也能達到紓壓的效果。

 

 

轉自 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