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小兔子
2016-08-30 10:23:42

楊泮池:不能因為有錢,就不讓人念好學校


「誰是台大學生」研究指出,台灣大學的學生半數來自雙北、社經地位高的家庭。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不能因為有錢,就不讓人念好學校,入學管道不該有差別待遇。教育學者表示,高等教育不是基礎教育,不能用公平正義的角度來看待。

楊泮池表示,來自社經背景高的學生,確實享有較好的教育資源,不能因為家庭經濟背景好,就不給人上好學校,否則也是一種歧視和差別待遇。

楊泮池分析繁星入學的學生,八成來自五都,弱勢學生比率偏低,台大兩年前辦理希望計畫,提供入學學雜費、三餐等,第一年10人,每年人數成長,他還親自向企業募款。

楊泮池說,要讓弱勢翻轉,光靠入學管道很難,要捲起袖子做,才真正能有效果。為了讓這群孩子能跟上其他人,學校聘請助教為這群學生課業輔導,為兼顧教育品質,人數無法增加太多。

大學招生聯合會召集人,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各大學雖在增加弱勢學生進入頂大就讀的機會達成共識,但對各大學普查,發現高達三分之二大學,希望增加申請入學的管道比例,原因為個人申請入學的學生上課認真,成績表現優於應指考分發入學者。

政大副教授秦夢群表示,各國研究都指出,高社經地位和高學歷的相關度很高,歐美制定相關保障政策,例如哈佛大學學生幾乎來自高社經地位家庭,但學校開出少數名額,供弱勢學生就讀。

秦夢群說,高等教育不是國中小基礎教育,不能談公平,必須各憑本事,否則實力不夠,進了台大,課業可能跟不上,問題嚴重。

 

楊泮池:不能因為有錢,就不讓人念好學校-台灣大學

 

 

轉自 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