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食在安心、食在樂齡」,讓您長壽又健康!

臺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在今年(2018)已突破14% ,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高齡者飲食健康逐漸受到重視,營養是生命的基石,每日飲食是健康老化、活躍老化的關鍵。因此,讓高齡者吃得安心、吃得健康才能確保長者長壽又健康。中臺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於107年10月5日由陳錦杏副校長親自領軍,帶領食品科技系賴素媛主任(USR計畫主持人)、老人照顧系蔡英美教授及師生,前往南投縣竹山鎮田家樂社區(文田國小),辦理一場專屬銀髮族的「食在安心、食在樂齡」活動,藉由學校師生的專業,輔導社區長輩健康飲食,有效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中臺科大「食在安心、食在樂齡」活動,由南投縣竹山鎮田家樂社區的阿公阿嬤帶來精彩的太鼓表演揭開序幕,接著由中臺科大食科系學生所組成的「食安青年軍」為社區長輩們帶來一系列高齡健康飲食的知識與技巧,針對長輩的飲食,與長輩分享如何吃得營養健康,教導長輩們如何採用非過油過鹹的烹飪方式,烹調出美味的食物,如何正確使用砧板、正確使用冰箱,並認識食品標章…等食品衛生安全知識。

除此之外,學生們現場示範食品添加物的簡單檢驗方法,讓長輩們學習輕易檢驗豆干中是否含雙氧水、金針是否有漂白劑殘留…等技術,並於現場準備一台顯微鏡,讓長輩們透過顯微鏡觀察大腸桿菌。希望透過日常生活實務及親身經驗,讓長輩們輕鬆學會各種飲食健康及食品安全的知識,有效應用於個人生活。活動中間亦穿插有獎徵答,長輩們非常認真的聆聽,回答問題也相當踴躍。

中臺科大老照系蔡英美教授帶領學生進行的活力有氧及健腦活動,為活動掀起第二波高潮。本活動目標是要以有效且安全的健康促進方案,延緩長者身體機能,活耀老化。蔡教授表示,學生透過長者身體活動評估後,以平常專業課程所學著手,從極球、繩梯和彈力帶設計強化長者有氧運動、肌力訓練,樂趣化剪刀、石頭、布活動,強化上、下肢肌群能力,氣球和扇子訓練協調能力;另外,簡易徒手訓練一比丫丫、翻滾吧數字、報紙活動等,活化腦部延緩認知障礙,從多元有趣的課程讓長者學習從「心」出發,建立長輩的自信並延緩老化,此活動非常值得在各社區推廣實施。
「食在安心、食在樂齡」活動,除了讓參與活動的50多位長輩們度過一個知性又動感的饗宴之外,中臺科大師生們透過活動走入社區,學生們以專業幫助社區長輩,不但可藉由活動發揮專長,更獲得理論結合實務的學習經驗,進而體認關懷社區、善盡社會責任之精神。

新聞來源:由中臺科大提供

  • 南台灣
  • 1111人力銀行
  • 落點分析
  • 滿意度問卷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
  • 中台灣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