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鴨鴨
2017-05-08 12:24:25

統測報名人數再創歷史新低!

少子化再發威,今年統測報名人數再創歷史新低!

統測報名人數再創歷史新低!-升學準備

受到少子化影響,統測報名人數從90學年度的23萬餘人,至今僅剩11萬餘人。據技專校驗入學測驗中心資料顯示,雖然受到少子化影響,報名人數年年下降,但餐旅群已連續兩年居冠,且拉開跟蟬聯15年的報考冠軍「商管類群」的距離。

統計顯示,商業管理群在90學年度時是最多學生報名的類組,有8萬6000人,今年只剩2萬565人;電子類從25000多人降為9280人,電機類也從12000人降為4198人,下降幅度均十分驚人。

統測報名人數再創歷史新低!-升學準備

統測歷年報考人數

少子化,餐旅群招生一枝獨秀

統測餐旅群已連續兩年居冠,拉開過去蟬聯15年的報考冠軍商管類群

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執行長林尚平表示,去年餐旅群報考人數首度超越商管群,但只領先35人;今年差距拉開了,餐旅群報考人數2萬2656人,比商業管理群的2萬565人,多出2091人。

在少子化威脅下,餐旅群的招生一枝獨秀,而且逆勢上漲,報考人數從最初的1萬人左右,逐年上升至101學年度的最高峰有2萬7000多人。今年因受虎年餘波影響,餐旅群報名人數穩居各類群之首。

和科大餐旅系主任王子玲分析,雖然近年來因為經濟不景氣的緣故,台灣的餐旅業有萎縮,但海外的人才需求仍有市場,包括日本、韓國、新加坡及中國等國的餐旅業仍在成長,也帶動薪資水平、就業率等,學生應該是看到這塊市場,報考餐旅類群仍很熱門。

統測報名人數再創歷史新低!-升學準備

▲餐旅產業分析_人才供需  圖/1111產業分析

統測報名人數再創歷史新低!-升學準備

▲餐旅產業分析_人才分析  圖/1111產業分析

 

文青風,設計群招生水高船漲

另外,藝術群影視類報名人數也有成長,從99學年度的769人至目前已有1497人。設計群報名人數也幾乎沒有受到少子化影響,台北城市科大數媒系系主任賴泓錩說,近年來許多民眾購買商品不僅僅追求功能性,有時更重視「設計感」或「文青感」,因而設計相關產業人才需求增加不少,另一方面,目前許多高職生也不想擔任黑手,因此在高職選擇設計類群的學生增加,也反映在統測報名人數的消長。

統測報名人數再創歷史新低!-升學準備

▲參考資料:設計學群趨勢

外語群的報名情況,雖然英語類報名人數下降,但日語類卻是逆勢成長,對此,系上同時開設日文組與英文組的大仁科大應用外語系系主任何曉暉表示,可能是受益於即將到來的2020年東京奧運、日本少子化亟於向外徵求人才、日本相較於歐美國家更鄰近台灣影響,許多學生從小就看日劇、韓劇,對日本、韓國文化有興趣,才會讓報考外語群日語類的學生逆勢成長。

統測報名人數再創歷史新低!-升學準備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編修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