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晴天
2016-03-29 09:44:38

面對大考,情緒如何調適

學測已放榜一段時間,從準備到考完,學生們經歷的情緒如同坐雲霄飛車般大起大落,嚴重者甚至有焦慮不安、肚子痛、頭痛或睡不好等身心狀況。接踵而來還有四月的統測、七月的指考等,台灣學生不得不面對這種「考世」的現實,根據董氏基金會歷來調查指出,「課業問題」為台灣學生最大壓力源之一。幫助孩子度過考試壓力期,根據馬里蘭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建議,體能活動能夠減少焦慮感,有助建立面對壓力的能力。

另一項來自赫爾辛基大學的研究也指出,久坐的孩子面對壓力情境時比活動量大的孩子分泌更多可體松(cortisol),這種與壓力有關的荷爾蒙。研究者將252名8歲的兒童依照活動量分為-活躍、中度、久坐三總類別,給予他們做數學和說故事等任務。結果發現,活躍組的可體松水平在執行任務時改變不大;久坐組則明顯增加。這顯示精神和體能活動量有關,透過運動調節壓力荷爾蒙對壓力源的反應,能讓心理更健康,進而提升孩子的學習能力。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董旭英教授表示,臺灣多數學生面對考試,總覺得一定要獲得「特定」的成績、上「特定」的學校,設立「特定」的目標而造成自己很大的壓力,建議學生在心態上,試著將大考當作人生中的「一個」考驗而非「唯一」的考驗,不同的考試結果會帶領你找到不同的人生出口,把大考視為人生的一個「中點」而非「終點」,在考試準備時除訂定讀書計畫,更要維持平常的休閒生活,同時與周遭的親人、師長、朋友分享心情,避免讓考試壓力成為心理上的問題。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表示,良好的持續力與體力是馬拉松選手的基本要素,再搭配一些小技巧便可以跑得久又省力,準備大考的情緒就如同跑馬拉松,同學們除了平日規律作息,特別是充足的睡眠與均衡飲食外,可透過與自己的比較,增加快樂經驗(例如完成讀書進度就給自己鼓勵、與自己前一次的成績做比較、讀一小時或完成一個段落複習,就聽首喜歡的音樂或看部影片等),避免像是大吃大喝、夜遊、電玩等刺激活動,造成情緒過度起伏;當面臨家人過度要求、斥責或是過多關心時,應告訴他們:我可以自己來或我需要什麼。

從董氏基金會歷年調查中發現:因情緒不佳而去運動的學生中,有82.2認為運動過後心情會變好。前述研究也證實運動有調解壓力,穩定情緒的效果。所以,建議同學們多從事慢跑、快走、定點伸展操、跳繩等,自我易掌握時間的運動。甚至養成習慣,透過規律作息與運動,讓好情緒如同跑馬拉松似的持續,以面對大考壓力及降低焦慮感。        

 轉載自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