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皮卡拉拉櫸
2022-01-28 19:38:20

日本交換初體驗

 

我所認為的理所當然和既有框架,彷彿都被這聲「謝謝」打破。

踏入日本這塊土地,我深知自己並沒有和之前不同,只是帶著倔強執意來在書上多次提到的朝陽升起之地—日本。

透過學校姊妹校的機會所賜,我成功地通過了交換生的面試和紙本資料,暑假期間辦好簽證以及準備好所需東西來到了日本。一切都是如此的新鮮,日本人有禮貌的打招呼以及道謝讓我充分感受到自己身在異地之感。還記得搭公車時,在台灣的情況是乘客和司機說聲「謝謝」,或者不說,在日本時司機反倒會主動和你說謝謝。被這聲謝謝嚇到的我,也思考著文化之間的異同,多了一聲謝謝,世界好像變得更美好了。不僅在搭公車時展現了日本人禮貌的美德,連在宿舍時也會互相打招呼,說聲「辛苦了」,上完課的疲憊頓時褪去,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變的更緊密了,在臉上的笑容也似乎比在台灣時更多。

日本交換初體驗-大學生活經驗大募集

照片為日本搭公車的景象

    我住的宿舍位於半山腰,四周被樹林環繞,春天時可看到櫻花樹在前往學校的路上雪白的盛開,就像在列隊歡迎自己的到來。可惜我是初秋來到日本交換的,因此抵達時樹葉已漸漸的轉為橘黃,頗有蕭瑟之意。每天所經歷的事都是初體驗,日本人的日常生活在我眼裡都是如此的不可思議,或者在日劇看到的情境在生活上體驗到,自己都會感到小小的愉快和驚奇。像是日劇上看的「滿員電車」,指的是交通繁忙時期過多的人擠在電車中的情景,有時站務人員還會推人,硬是把人塞進去車廂中,看了就讓人不舒服。在京都旅行時就曾發生過同樣的事。那時正值初秋,是造訪京都欣賞楓葉的好時機,許多觀光客包括我和朋友們都一睹楓葉之美搭上電車,誰知竟然是滿員電車,我第一次被擠成像沙丁魚一樣動彈不得,車上混著各式各樣的氣味,讓人不禁想捏住鼻子,然而連手都不能動,只得讓氣味遊走鼻腔。身體前後都貼著人,隨著電車一同晃動,一前一後,一進一退,魂魄彷彿要被這規律而穩定的晃動吸走。看看我身旁的朋友們一位臉色非常難看,貌似要吐的樣子,另一位隱沒於人潮中,根本看不見臉,等到下車時,三人都吸了好大一口空氣,身心俱疲,彷彿經歷大戰。

初次京都楓葉之旅

日本交換初體驗-大學生活經驗大募集

透過交換,體驗、欣賞和尊重;透過言語,串起人和人之間的情感,我仍懷念著日本交換的美好,也期許有機會可以申請到不同國家交換的大學生,即使在疫情中,也別忘了用自己的雙眼看看不同的國家,感受初體驗的美好。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