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喔呵呵
2022-01-28 19:20:58

經濟系在讀什麼?

  一開始看到經濟系的時候,我想說怎麼會有個科系專門教人經濟的,十分的不解與納悶,但在填志願的當下,鬼使神差的填了這個我一點都不了解的科系,後來等到進入大學成為大學生正式上課後,才發現與我腦中想像的經濟,有十分大的不同。

 

  首先是上課,每堂課修課的人數不同,最多達120人,大一上過經濟學、會計學、微積分等課程,其中因微積分是未來課程須運用到的,於是學了管理學院的必修微積分,而經濟學印象最深刻的是海報專題,學生分為幾組報告競賽,培養上台報告的能力,玩遊戲學經濟的課程蠻有趣的,在實際動手操作的過程中學習到在日常生活中原來運用到那麼多的經濟學原理。

 

  而大二時學習統計學和個體以及總體經濟學,統計學算是數理運用較多的科目,像是分配和迴歸分析總會讓人一個頭兩個大,搞不清楚這個科目到底在學甚麼,但一旦知道他可以運用在項像是人數與商店銷售金額的分析後,腦袋就開始動的飛快,個體經濟學主要是在探討公司的競爭模式和供需,總體經濟學主要是看一個國家的經濟面向以及如何拯救衰退的經濟。

 

  到了大三,我們科系有四選二的必修課程,我分別選了貨幣銀行學和財政學,以及一門必修課國際貿易,貨幣銀行學主要是討論貨幣及銀行體系的運營模式,財政學討論的範圍較廣,最特別的是他會從不同面向討論一件事情,有些學派講求的目標不同(追求社會公平、利潤最大),會讓人不禁想說,這樣真可以實行嗎?而國際貿易主要是看關稅及一些貿易障礙對國家的影響,及大小國的不同應對方式。

 

  大四只剩一個必修課程當前經濟議題,但這個課程可說是所有課程當中令我最苦惱的一個,因為必須獨自上台報告一整節課的專題,而且會有教授提問,從最初的尋找資料分析到最後練習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前前後後大概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構思並完成,幸好最後報告出來的成果不錯。

 

  經濟系不像財經系偏實務、資管系偏軟體應用、企管系偏多元的方向,是屬於比較理論層面的科系,但在經濟系中,可以學到的東西還是挺多的,所以對於當初做的這個選擇,我並沒有後悔。

 

經濟系在讀什麼?-大學生活經驗大募集

上圖計量經濟學課程,公式真的令人頭疼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