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爭什麼爭
2022-01-02 17:52:52

【清大心諮所】考研究所要補習嗎

關於考研究所要不要補習這事,在我自己當初準備的時候,也思考了很久!跟大家分享一下,也給想考研究所,但正不知道要不要補習的學弟學妹們一些參考方向。

一丶你想報考幾間?順序為何?

每年研究所考試的時間都很接近,如果你心裡有幾間覺得不錯的學校都想試一試,請特別注意應考時間,特別是筆試跟口試時間,千萬不要有僥倖的心態,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厲害,莫非定律通常在這時侯發生;其次順序是很重要的關鍵,所有資料都以第一選定的學校為基準,當時的我,只想把清大放在第一跟唯一的選項,沒有其他退路,也只能拼命一博。

二丶報考的學校是否需要進行筆試?

這個部份也是決定要不要補習的重要關鍵,而要報考的學校歷年來就沒有筆試的慣例,那麼補習則可免去,其次,若報考的學校以往有筆試,則可看近5年來該系所的辦理方式,除非像系上很著重入學學生的資質,那就會每年都辦理筆試,以確保入學的學生都有一定的水準;我當年報考時,堪稱考試滿漢全席,除了書審、筆試丶口試樣樣都來,但近年來,系上遴選學生的考量層面多元,在報考前若有不確定的部分是可直接電聯系辦公室洽詢。

三丶你是否對報考的領域足夠了解?

如前面幾篇的分享所述,我大學的專業領域是在國際企業管理而非教育心理與諮商,所以在還沒有進行就讀之前,對於這個領域的確是一無所知,但是在一無所知的狀況下你在進行就讀的時候就會有另外一種層面的痛苦,因為你沒有相關的專業領域跟基本知識,所以強烈建議學弟學妹們在報考前,應該先上網去了解整個系所的發展,還有就讀的相關科系他的專業領域丶能力培養是否屬於自己想要的,而不是「自己以為所想」的那個樣子,當然還有包括未來出路跟就業發展等等,建議作足了功課,才會讀起來不會那麼痛苦!

四丶你是否有足夠的自制力跟明確的讀書計劃?

在準備研究所的過程,的確是很漫長跟辛苦的,因為要準備的資料真的很多,應試範圍也很廣泛,如果不靜下心來,真的沒有辦法好好擬定計劃,自律是成功唯一的要件,學弟妹們要早日認清這個事實,你不自律,在後期寫論文的部分,除了痛苦,還是痛苦。

在讀書計劃的部分,請擬定自己可以作到的計畫,誠實面對自己,才能事半功倍!其次,筆試最多是2-3科,多為教育心理學,可讀張春興所撰的那本,管理學則是可以找一本自己讀的下去的。目前清大心諮所己分成三種不同的組別,再請學弟妹們自己對照應試科目,但每天都要有讀書進度,是不變的真理;其次,也請務必強化自己的英文!

上述三點是否要補習的要件,提供給學弟妹們參考,我自己是一個非常不喜歡補習的人,所以參加大大小小的考試,原則上我都是以自學為準備方式,其次,我不喜歡把時間浪費在交通往返上,來回的時間都可以多增加好幾個記憶點,其三,補習費不便宜,對於這樣的投資,更是一場賭注,所以我寧願把時間跟金錢(精神)放在我的計劃上,其四,補習班的大班形式跟函授都已不敷使用,若要上頂大,除了讀懂更要能讀通及活用,在應試時,你將會了解,自己讀會比別人教會你的知識,更重要!

但,補習班也是有好處存在,可以協助你快速聚焦知識點,如果你會心疼補習費,出席率可能會比較高,但能不能讀進去,又是一回事!

不論要不要補習,只要決定報考,請有必上的決心,以上,供大家參考!問必答考研祕笈大公開報到入學學長姐經驗談選指導教授

#考研祕笈大公開
#學長姐經驗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