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姍
2021-12-16 23:28:49

研究所甄試二三事

研究所甄試二三事-口試面試

大學就讀私立生物科技學系,在業師的課堂發現該領域在業界需要至少碩士學歷人才,因此決定攻讀研究所。以甄試進入成功大學就讀研究所,大學在校成績落在10~15 %,有進實驗室學習,建議想考研究所的學弟妹加入實驗室,如果有進行專題或計劃更好,資料都可以提供口試書面審查內容,多數面試都會從中詢問問題,比較好掌握。

 

研究所怎麼選

挑選研究所訂定夢幻、中段、絕對錄取的目標學校。在選則擇方面將目標設高一點,多試試總比遺憾好。然而報名費也十分昂貴,加上資料印製、郵寄費用、交通費算下來是筆不小的開銷,可以給自己設定最多申請幾間系所,進行排序、選擇。

各學校科系五花八門,可以先去搜尋想申請的學校專業領域,再縮小範圍找該系所每位老師出過的論文,看是否適合或自己想要的方向,各系網頁課程介紹、學長姐網路分享也是豐富的參考資源。將查到的資料寫進筆記本或製作成電子檔,方便比對,再確定要報名哪些系所,也寫上該系所甄試條件、繳件及面試時間等資料,提醒自己重要日程。

 

面試準備跟經驗

面試前要了解自己領域的知識,有參與專題一定要了解原理,當初被問了很多實驗原理及設計邏輯。還有務必看過該系所老師資料,包含名字、照片、專業等,幾乎每間都會問想進哪位老師研究室,為什麼?

平時一定要多看論文,論文不只能豐富背景知識、了解目前趨勢、增加閱讀速度,還能幫助面試,因為英文是必考題,有遇過甄試的人面試前剛好讀過考試的那篇論文,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一開始口試就先給篇文章,唸出文章內容並翻譯,甄試的每一間學校都是相同模式,之後才問專業內容等等。如果像我一樣英文不那麼精通,請抓重點單字翻譯出大概內容。

後續面試問題比較多樣,但也可以事先準備的。幾乎每天會搜尋面試常被詢問的問題,並思考要如何對答,像是遇過的挫折、有什麼優點、缺點這類經典題。自己也要檢視不足之處,如何包裝它。例如:成績落在中段努力維持不掉出排名並且每學期都有成長(當然要有證據,不可口說無憑)

面試除了考知識外,還有臨場反應力、思考邏輯。心情一定緊張,記得不管有沒有被問倒,面帶笑容很重要。在學時期掌握上台報告的機會,有口才的人在研究所跟職場面試都很吃香。

 

很多朋友比起考試更害怕面試,要面對的不僅僅是張考卷,而是要面對不同個性的面試老師。緊張之餘除了要回答問題還要控制表情跟肢體動作,十分有挑戰性。但這是讓教授最快了解你的方式,在十幾分鐘內要如何介紹「自己」這項商品。多找朋友、家人充當面試人員來練習,閒暇之餘多收集面試問題,豐富題庫自然迎刃而解。祝福你/妳甄試到理想中的研究所!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