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eon Lin
2021-12-16 20:41:24

112生化科技學系碩士班推甄經驗談

想讀研究所的同學一定要知道推甄入學相比研究所考試入學更是容易掌握,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

系所簡介

       112 生科院生化科技學系碩士班,最早是從農業化學系農製組獨立而來,所上老師的研究題目比較廣泛從基礎生化、蛋白質體學、植物科學與流病都有關聯,並分為生物化學組、微生物組、營養學組與生物工業組;而醫學院生物化學所較專注人體疾病相關的研究,跟臺大醫院醫師會有較多合作,兩個所名稱雖然相似,但方向不太一樣,建議考生要多做功課,並想好自己可能比較想走的方向。

筆試內容

       推甄入學分為筆試面試,筆試內容主要為生物化學、微生物學與分子生物學為主,題型多為簡答題與申論題,考科範圍蠻廣的,建議可以取得該系老師所開設的生物化學、微生物學與分子生物科目的考古題參考。筆試僅為門檻,篩選掉固定比例的考生 (當年考試時是篩選掉 50% 考生)。

面試內容

      面試分為三關,第一關為 paper 閱讀能力的測驗,會提供 4 篇不同領域的 paper,請考生挑選 1 篇,並有20 分鐘的閱讀時間,期間可以查閱字典。時間到後會到另一個教室,需要跟考官說明該篇 paper 的內容,考官也會針對文章內容提問,這部分比較考驗平時的文獻閱讀能力。

      面試第二關是說明自己的小論文或研究計畫,需要對自己的研究目的、方法非常清楚,並有初步預期結果與原因說明,這部分是可以準備的,建議面試前可以找教授或學長姊幫你聽聽看,預備一些候選問題的解答。有學長姊傳授經驗是可以刻意在說明某些原理上先簡單帶過,誘使面試官提問後,可回答預先擬好的問題,但也不要太過頻繁,讓考官覺得你的說明都不仔細。

      最後一關算是比較輕鬆的關卡,面試官會提問為何想讀研究所、畢業後的生崖規劃、未來想投入的領域等等,此關也會提問是否有想過接受哪位教授的指導,這關沒有標準答案,也是比較容易準備的,建議口試前要想好上述幾個問題,指導教授若還沒有底,可以講自己想做的研究方向也是可以的。

以上是 112 生科院生化科技學系推甄入學的經驗談,預祝考生們一切順利。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