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San
2021-12-06 17:42:08

勞研所大哉問

勞研所大哉問-工作or深造

#工作or深造
#考研祕笈大公開

個人背景、為何想考研究所?
個人因為職涯關係,進入了人資部門,人資部門在於大多人的想像可能停留在行政工作,但是全然不是這回事。不論在人資從事什麼職位,其實都需要有點法律知識背景。人資部門之選、訓、用、留,個人從幾個面向提一些,以供參考。因為我是念碩士在職班,平日在承辦業務的時候深感對於法條不熟稔,本人利用假日時間找開設勞動法令的產投班上課(俗稱三年七萬的課程)。

我在人資部門的工作並不是我原本想像的美好,我的想像是,收收履歷,泡個下午茶準時下班,還能休六日,進到公司後赫然打破我的想像

首先從招募談起:就業服務法、性別三法,若有聘僱外籍移工,還需留意辦理工作證、居留證,必須詳讀外國人就業服務法,也必須知道該產業適用那些條款。

訓練的部分:不論是在職前或在職,辦理教育訓練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說製造業,要特別注意職業安全衛生問題,參考職安法相關法規......等等

用:建議平常的就可以建立起一套績效管理。

留:尤其注意勞基法經濟性解僱、及懲戒性解僱。

相關的法令非常的多,尤其又要注意社會保險的問題,育嬰留停的問題等等,對我來說極具挑戰。

如何挑選研究所
我的目標即是勞研所/人資所,於是我參考​各大學/學術單位之網頁,瀏覽每一位老師的專長,及課程規劃,哪一些是自己有興趣的或是職涯有需要的部分來做考量。最後選擇勞研所(對我來說勞研所的課程才是我欲學習的)

考試內容通常包含什麼?

通常有些學校會分筆試、面試,筆試的部份有些會分專業科目,需熟讀該領域之參考書目,有些老師出題,會從參考書目中之內容出題。通常研究所一般生或在職專班皆需要備審資料,我準備研究計畫的過程中,從碩博士論文網、google學術搜尋前人之所作,從中找到我想要做的題目,並且觀察前人之所作,思考前人文獻研究限制,訂定我的研究計畫。

筆試、面試是如何準備的?
個人當年準備勞研所的時候,蒐集一些問題清單,比方說勞資爭議問題、罷工之問題......並搭配時事,時事很有可能是老師面試時會出題的方向,例如當年,我就遇到本外勞工資是否要脫鉤?是否贊同罷工?可以找親朋好友幫你模擬面試,並且反覆練習回答、注意自己的聲音音量、坐、站姿。

自己準備和去補習班上課,哪個比較推?
每個人學習的方式不一樣,有人習慣補習班的上課模式,若你是自己準備的話,自己就要有時間的規劃及進度。

考上的心路歷程很苦還是很輕鬆?
平常心應對,把蒐集來的時事內化,並且練習針對事情要有想法,面試的時候自然能侃侃而談。

如果第一年考研失敗,還要繼續考嗎?
視個人的經濟能力考量衡量,當年我是在職,所以我多投了幾個研究所的面試。抱持著若都沒上,明年繼續努力。因為研究所畢業的薪水很誘人。

哪間學校的研究所比較好考?

建議該間研究所若是你人生最後一張的畢業證書,還是考國立大學吧

給哪位老師寫推薦信才真正有用?
對你個性熟稔的老師即可,能寫出你平常學習的態度就會有加分效果。

面試的時候有什麼撇步,可以讓教授印象加分?
在自我介紹的時候可以活潑化、幽默一些,說明報考動機。

讀研究所怎樣才能爽爽過?
個人建議還是穩紮穩打,畢竟畢業後,還是會被業界考驗。

教授怎麼選比較不會被延畢?
還是老話一句,研究所的課程就是在訓練基本功,還是穩紮穩打做好每一個報告。

畢業後就業出路?薪水真的比較好嗎?
隨著勞動意識抬頭、公私立部門都可以找到不錯的職務,勞研所以後會是一個很熱門的科系,研究所畢業的薪水確實比大學還要來得好。

準備方向跟建議、給學弟妹的話
勞研所的部份,法條一定要有基本概念,可以參閱課程地圖,有一些會列參考書單,多閱讀,多關心勞動權益時事,在未來的口試或是課程中皆會有幫助。

進入研究所後的挑戰和需要適應的事情?

不要畏懼英文文獻,另外需要常常上台報告,不過這些只要多練習多看多聽其實就可以克服呦!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2)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