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4-20 10:15:01

不管國寫、統測或會考的作文,你都得抓住閱卷老師給分的「關 」|明夷于飛

不管國寫、統測或會考的作文,你都得抓住閱卷老師給分的「關 」|明夷于飛

不管國寫、統測或會考的作文,你都得抓住閱卷老師給分的「關 」|明夷于飛-升學面試

我曾經擔任過近十年學測和指考作文的閱卷老師,那是一段非常辛苦的工作經歷。每位老師在有限的時間內,必須批閱數量龐大的卷子,並且迅速給分,所以工作量是很大的。那時的指考作文還好,題型相對比較單純,但學測的國文裡還有「非選擇題」,而且題中有題,閱卷老師往往必須在幾分鐘之內決定給考生幾分,這短時間內決定的分數,卻影響了考生的未來,你說是不是很嚴重?!

然而,你不能質疑閱卷老師的公平性,畢竟每份卷子都是經過彌封的,誰都無法知道手上這份卷子出自何人,甚至不能選哪個考區的卷子。當然你也不能拿理工科的客觀標尺來衡量,文章的評分總是很主觀的,所幸作文題目有基本要求,考生不能胡來,除了正式閱卷前的試閱外,每份卷子至少有兩人評閱,一旦兩位老師評分差距過大,還有第三人仲裁,所以至少能做到「相對客觀」,這個閱卷流程是適用於所有考生的。

我那時不禁在想,如果站在考生的立場,怎麼樣才能在短短的幾分鐘之內,讓閱卷老師立刻決定給我個高分呢?

先聲明一下,這個問題不適用於一般的作文比賽,比如語文競賽或各種文學獎項,因為評審老師有很多時間可以反覆欣賞。當然也不包括課堂上的寫作練習,由於閱卷的是你的老師,他不只會仔細批閱,還會給你很多建議,所以我指的不是這兩種特定的作文情境。

怎麼樣才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給閱卷老師好印象,然後給我的作文高分呢?這個問題我思考了很久,直到讀了希斯兄弟(Chip Heath & Dan Heath)的《關鍵時刻;創造人生1%的完美瞬間,取代99%的平淡時刻》(The Power of Moment : Why Certain Experiences Have Extraordinary Impact)這本書後,我才開始慢慢有了些解決這個問題的頭緒。

誠如書名的意思,希斯兄弟告訴我們,懂得經營出精彩的1%,絕對勝過平淡的99%,當我們回憶過去的經驗時,通常無法鉅細靡遺的涵蓋細節,卻通常由某一個瞬間來決定我們對這個經驗的整體評價。希斯兄弟舉了非常多的例子證明這個事實,並建議了不少怎麼經營這「關鍵時刻」的具體做法,譬如「創造驚艷時刻」、「不必按腳本走」、「冒險嘗試沒做過的事」、「創造更多里程碑」、「鍛鍊勇氣」、「創造團體共享」、「建立深刻連結」等等。

考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如何讓閱卷老師在那麼多的卷子裡,以及那麼短的時間內對你的文章驚豔,然後給你高分,這不正是掌握閱卷老師給分的「關鍵時刻」嗎?當然,我不是鼓勵你要自滿於99%的平淡,更不是說你的精彩只能有1%,但如果你不懂得製造精彩,抓住閱卷老師給分的「關鍵時刻」,你的作文分數憑什麼脫穎而出呢?

好了,如果你也同意的確該抓住閱卷老師給分的「關鍵時刻」,那考生寫作時該怎麼做呢?以下我想用五個層次,來說明吸引閱卷老師給高分的具體做法。必須先聲明的是,既然是五個層次,做法上自然是由易而難、局部到整體,但簡單的、局部的不代表不重要,有時反而是前一個層次沒做好,下一個層次就容易被忽略,或是得花大力氣才能挽回閱卷老師的認同。

第一個層次是字體要端正,如果能產生美感那就更好了。或許你覺得可笑,又不是書法比賽,怎會重視字體呢?相信我,如果映入閱卷老師眼簾的是一手好字,印象分數馬上攀升,就算文章內容不突出,也不至於得到太低的分數。相反的,滿紙潦草的字跡,連看懂都很辛苦,即使內容再棒,我仍然不相信它會得到高分,或許有些老師連看完全文的耐心都沒有了。

第二個層次是文章的開頭要吸引人,有時未必是指第一大段,文頭的幾句話經營得好,馬上就能給閱卷老師一個好印象,這也就是為什麼作文書會那麼在意文章開頭寫法的原因。據我所知,常見作文書裡的文章開頭就有二十幾種方法,但我比較推薦的是「標題式」的寫法,一下子把閱卷老師的目光吸引過來,其他如「開門見山法」太抽象、「名言佳句法」太老套、「畫面剪輯法」太緩慢……,不像「標題式」直接有效,這就是為什麼傳播媒體都喜歡用這種寫法吸引觀眾的原因。不知道是什麼?那就看看LINE TODAY裡面,找找那些會吸引你想點開看內容的標題,那就是我指的「標題式」開頭。

 

第三個層次是「文從字順」,最好是偶而來個華麗的裝飾,效果會更好。為什麼要這樣呢?能做到「文從字順」,表示你的文字駕馭能力強,學習語文出身的閱卷老師一看到「華麗的點綴」,就覺得你是同道中人,你說他們還會對你印象不好嗎?不可能!然而,我想特別強調「文從字順」是基本要求,「華麗的點綴」只是點綴,太過分了,有些閱卷老師會開始挑剔你的內容是否離題,一旦閱卷老師有這種負面的想法,反而不妙。

有了前面三個層次,你的作文分數至少中等跑不掉,而且有逐漸攀升的趨勢,是否能得到高分,卻取決於第四個層次—「所舉事例是否感人」。請注意!不是言例而是事例,這個事例可以是考生自己的,也可以是他人的,前提是事例的內容應做到「合題的」、「新奇的」、「深刻的」等要求,才能真正感動閱卷老師,這時想不得高分都難了。平心而論,在考場高度緊張的情境裡,能一下子舉出「合題的」、「新奇的」、「深刻的」的事例並不容易,正因為有難度,才成為高分的保證,不是嗎?

最後一個層次是提出的論點要有說服力,這是獲得最高分的保證,並且得建立在前四個層次的基礎上,才有成功的可能。換句話說,閱卷老師有了端正字體的好印象後,他就願意繼續看下去,又發現開頭有吸引人的「標題式」敘述,以及流利且華麗的表達功力,這時閱卷老師已經微微頷首,表示認可。接著又出現感人的事例,他已經決定給高分無疑了,看到最後,閱卷老師激動地發現文章的觀點不同凡響,他會覺得不給高分都對不起自己的良心了。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明夷于飛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明夷于飛 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