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4-13 14:58:50

三心成就到宅沐浴 聖約翰校友立志讓失能者「浴」見幸福

「我永遠都無法忘記她溫柔笑著看著我的樣子。」畢業自聖約翰科技大學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的蔡詠如因對長期照顧服務有興趣,畢業後擔任居家服務員將近6年時間。4年前投入到宅沐浴團隊,以耐心、細心及好奇心為失能長輩服務。在與個案相處過程中,她深刻感受到「洗澡」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期許自己不斷提升能力,讓所有長輩都能透過好好洗個熱水澡,「浴」見平凡但卻珍貴的幸福。

三心成就到宅沐浴 聖約翰校友立志讓失能者「浴」見幸福-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

目前擔任雙連基金會到宅沐浴服務員的蔡詠如,大學唸的雖然是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但在老師介紹下,對長期照顧產生好奇心,認為未來具有發展性。因此在學期間積極選修失智、老人運動、傳染病防治及基礎護理等課程,且接受90小時基本訓練及機構實習,順利考取照顧服務員證照,一腳踏入長照服務領域。她認為長照資訊日新月異,基於對長輩身心靈的關心,因此對新事物懷抱好奇心,廣泛吸收關於身體健康與沐浴相關資訊,並將正確訊息傳達給家屬。

「擦澡無法完全乾淨,只能經由刷洗才能帶走污垢。」到個案住家為失能長輩洗澡,蔡詠如服務過形形色色的案主。有的個案因為住家房間太小,只能在做好隱私保護的狀態下,幫個案露天泡澡;有的個案很健談,很喜歡一邊洗澡、一邊唱歌給服務員聽。無論是哪類型的個案,幫失能者洗澡都是浩大的工程。有的長輩因為會拔管路而被戴上約束手套,悶熱而產生濃厚汗臭味,必須要沖洗兩次才會消除味道。有的長輩因為沒有力氣自己翻身,在洗澡過程中必須倚靠服務員數次左右翻身協助,洗澡對他們來說是非常耗體力的事。

三心成就到宅沐浴 聖約翰校友立志讓失能者「浴」見幸福-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

蔡詠如說,雖然這份工作很辛苦,需要花費很大的體力及耐心,但是看到長輩打結的頭髮、咖啡色皮膚以及黑黑的指甲,在刷洗過後,頭髮變柔順、皮膚變白,從不修邊幅的犀利哥變成中年小叔叔的年輕模樣,這讓她感受到洗澡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也讓她從服務過程中得到成就感。

三心成就到宅沐浴 聖約翰校友立志讓失能者「浴」見幸福-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

「這些都只是預習,將來自己有可能也會遇到相同的境遇。」從事居家服務這麼多年,蔡詠如最大的希望就是家屬能夠把自己和長輩都照顧好,不管是身體,還是心靈,看到長輩的笑容才能夠感受到幸福。她提醒有意願投入長照領域的學弟妹們,這份助人工作最需要的是耐心、細心及好奇心等三心,個人能力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態度,練好這三樣功夫可以成就很多事情。此外,自己要先肯定自己,多上與身心健康有關的課程,練好基礎知識,加強自己心臟耐受力,才不會被家屬考倒。

 

新聞來源:聖約翰科技大學

<更多聖約翰科技大學校園活動/新聞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