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3-03 10:24:33

中原大學與EPSON聯手開創產學合作新視野 為市場打造專業技術人才

中原大學與EPSON聯手開創產學合作新視野 為市場打造專業技術人才-人工智慧

↑(圖/中原大學提供)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半導體、通訊網絡、能源和智慧控制等研究項目成為產、學界熱門議題,而在全球人力資源不斷下縮的現況中,各產業在技術開發上開始導入可以替代部分人類工作的「機械手臂」!因應未來製造業趨勢,中原大學電機系率先與在中小型機械手臂市占率第一的EPSON簽訂產學合作計畫,為學子的未來鋪路。
 
為填補產業在機械手臂上所需人才,中原電機EPSON機器人就業學程由業師親自教授專業原理和軟、硬體相關知識,並以問題導向的教學方法,訓練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課程結束另安排EPSON官方認證考試,打造畢業即就業的職涯管道。學程助教—電機碩一吳子健表示:「在學習過程中,較多學弟妹在學習程式這塊吃過不少苦頭,甚至有一度想放棄的,但其實電機系所學的程式並不用像資工系精深,反而比較偏向生活化的邏輯思考,例如:如何讓機器仿效我們的動作,代替我們完成任務,往這個方向前進便能邊學邊玩還越來越有成就感!」
 
中原大學與EPSON聯手開創產學合作新視野 為市場打造專業技術人才-人工智慧

中原大學電機系主任邱謙松說明,機械手臂最初的主要功用在於為3K行業減少工安事件發生,並開發人力較難達成的領域。所謂的3K行業,由日文翻譯而來,意指充滿骯髒(Dirty)、困難(Difficult)和危險(Danger)的工作內容,又稱3D行業。近期,中原大學電資學院加入台灣機器人產學聯盟,展示跨域合作研發成果,將機械手臂整合無人搬運車、車輛管理系統和倉儲管理系統來完成全自動化的管理設備—智慧倉儲,實現產業數位轉型之創舉!
 
中原大學與EPSON聯手開創產學合作新視野 為市場打造專業技術人才-人工智慧

 
擔任中原大學人工智慧應用學士學程的田筱榮主任也說道:「現今機械手臂的運用,還可以在資源回收上發揮極大功用!擔任中原大學人工智慧應用學士學程的田筱榮主任也說道:「現今機械手臂的運用,還可以在資源回收上發揮極大功用!我們先建立上千張回收垃圾的影像資料庫,再透過深度學習建立影像處理模型,判別不同材質的回收物,另結合力覺感測技術,讓機械手臂可以在最適當的角度、用最合適的力氣來夾取鎖定物品,如此便能有效替環境保育獻出一份心力。」
 
曾帶領團隊參加北區跨校機電系專題製作競賽勇奪第二名的陳冠名同學,回憶起參加各大比賽的種種經歷深感受益良多。「機械手臂涉略之技術領域不僅需要具備電子機械的基礎實務能力,還包含機械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部分學識。有別於其他學校可能都是同系人馬參賽,中原傾向於將各系高手組隊合作,每一位組員依照自己的強項各司其職。像之前參加上銀智慧機器手競賽,組員便來自電子系、電機系資工系和電資學院學士班!透過比賽,我們可以更加清楚瞭解到在校所學的專業內容是否有內化並成功應用在現實情況中,更可以從團隊合作中體驗到職場上各部門是如何協調、分配工作,整體來說是很棒的學習歷程!」
 
中原大學與EPSON聯手開創產學合作新視野 為市場打造專業技術人才-人工智慧
中原大學電機系陳冠名同學領隊參賽榮獲第二名佳績。(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電機系秉持「教育不僅是探索知識與技能的途徑,也是塑造人格的重要過程」的教學理念,積極培育品格與才幹兼具的優秀棟樑,近年來也與不少知名企業攜手,如全球封裝測試龍頭—日月光半導體公司、製造國家隊口罩機器的台灣瀧澤科技公司都與中原大學電機系簽屬實習合作機會,齊心拓展學子未來出路不遺餘力!中原大學電資學院院長繆紹綱認為,產學合作是現今台灣高等教育的重要趨勢,透過提早和企業鏈結,開設相關學程培訓學生實作能力,必能幫助學生順利銜接就業市場,同時滿足市場對專業人才的需求,共創雙贏!
 

圖片/資料來源:中原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中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