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3-03 10:08:09

社科院邀請魚丁糸團長可田 分享「政大教我的事」

社科院邀請魚丁糸團長可田 分享「政大教我的事」-公共行政學系

↑知名樂團「魚丁系」團長可田至社科院分享「政大教我的事」。(圖/政治大學提供)
 
社科院學生事務辦公室於2月24日中午舉辦講座,邀請公行系校友,同時也是知名樂團「魚丁糸」團長可田(即蘇打綠團長阿福,本名何景揚)蒞臨演講,並以「政大教我的事」為題,與大家分享在政大求學過程中,所面臨的大小事及學習經驗。這場演講由社科院院總導師、財政系教授羅光達主持,社科院院長江明修、副院長黃東益、應用經濟與社會發展英語碩士學位學程(IMES)主任魏玫娟均特別撥冗出席,同時也吸引了院內外許多同學們踴躍報名參加。

江院長致詞時表示,可田的演講題目很吸引人,令他憶起曾在政大求學過程中的種種回憶,包括在學生時期自己也曾想過要脫離學校,但結果卻從畢業後都待在政大,因此他也笑著說,得好好思考「政大教我的事」。另外江院長也提到,除此之外須更加自我反思、提問「政大的學生教我的事」,並提起昔日的學生畢業後積極參與各種公益活動,於社會角落傳遞正能量,也期許各位同學們能向可田學習,並以他為好榜樣。

可田在演講開始時提到,當初蘇打綠樂團成立時,台下的同學們才剛出生不久,而現今重新成立魚丁糸樂團,是因為他與其他團員在15、16年間,經歷發片、演唱會等,完成此段屬於蘇打綠的旅程;現今他們想要進行新的企劃,不想反覆曾經做過的事,比如說再也寫不出一首《無與倫比的美麗》或《小情歌》,因為那些是他們記錄當時生命歷程的歌曲跟感受。現今他與團員們也都邁向40歲,曾經年輕時期的他們當時選擇溫柔的改變世界或者是用音樂的力量來改變所看到的模樣,而現在重新成立魚丁糸是想嘗試不同的計畫,拋開世俗枷鎖,瘋狂、熱愛、享受玩音樂。
 
社科院邀請魚丁糸團長可田 分享「政大教我的事」-公共行政學系
↑可田(前排左三)和與會老師、同學們大合照。(圖/政治大學提供)

可田接著表示在政大時,除了受老師們醇厚的人文素養陶染之外,參與校內活動的經驗學習,對樂團到後續的策展活動都有影響,因此想分享這些政大教我的事,讓各位同學去探索更多不同的面向。他提到在校內也算是斜槓青年,不斷參與各項活動如系排、系籃、羽毛球校隊、吉他社練琴、在外駐唱演出等,而這些當時即使拚了命,但卻搞砸的事情,以及失敗後的應對,他認為就像《心靈雞湯》目前的世代較不會產生感受般,現今大家比較喜歡聽失敗、負面的事情,如前陣子音樂圈流行厭世風,但厭世不會是每個人的態度,而是在其中該如何學習笑著面對的藝術。

可田也提到,在他求學的時代社群網絡並不發達,並沒有這麼多的參考資料,因此他不會看到其他人的失敗、擔心自己的創新是否有其他人用過或被發明出來,因而勇敢去嘗試他想做的事,而非事先想到最後結果如何。然而現今時代已經隨著科技網絡發達而有所改變,年輕人所面臨的是自信心是否會被摧毀──擔心自己所想到的點子在網路上是否已經有人做過,也因資訊過於方便,自以為的創新他人隨時可上網去查、去質疑。因此,可田呼籲現年輕人該學習如何堅定內心,強大內在的自信心、能量去抵擋外在被質疑的一切,而這些都是應在高中生、大學生及出社會前幾年必須要面對的事,不停地失敗、不停地培養成為強大的自己。

另外他也分享在校內、外遇過許多人、事、物,經歷很多的失敗,也收到很多幫助的經驗。例如最初蘇打綠於2000年剛成團時,其實在校內沉寂了4年,因為廣告系的企劃活動為自己留下一些青春的回憶,也因此企劃而接觸外面的世界輾轉進入了唱片圈。可田提到一路上並非那麼順遂,但很多樂團都以為他們很成功,想有樣學樣。但花費十幾年的時間,這是大家看不到的。

因此可田呼籲同學,成功的定義必須用時間去累積,去嘗試想做的事不要怕失敗,在校園裡必須讓自己拚命嘗試各種遠遠不可能做的事情。如當時他在校內接任吉他社社長時做了許多改變,包括從山上藝文中心的成果發表演出,改至山下四維堂前,在當時沒有其他活動曾在此地舉辦,甚至包種茶節也在之後跟上,因此當時做改變的決定是有挑戰性的。可田表示在失敗過程中,或是迷茫不知所措時,他會回溯去尋找自己的根及脈絡從何而來,找到自己的故事、信念和信仰。最後他也分享自己的座右銘:「想要成為曙光,先要燃燒自己」和同學共勉之。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政治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政治大學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