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1-25 10:41:38

暨南大學校友回娘家系列活動–風雲暨會

今年適逢暨大建校25週年,管理學院及校友總會暨EMBA校友會在1月16日邀約校友們與在校生返校,參與布袋戲國寶黃俊雄大師及蘇玉龍校長兩位重量級大師同台對談《雲洲大儒俠》開播50週年的風雲暨會!

暨南大學校友回娘家系列活動–風雲暨會-布袋戲

黃俊雄出身台灣雲林縣虎尾鎮,是已故國寶布袋戲大師黃海岱次子,十四歲起隨父學習布袋戲,作品《雲州大儒俠》可說是台灣電視布袋戲的經典,自創布袋戲拍攝技術,獨樹一格,曾獲多樣榮譽和獎項。

暨南大學校友回娘家系列活動–風雲暨會-布袋戲

蘇玉龍的父親是黃俊雄布袋戲班的樂師,蘇玉龍從小就常跟著戲班子到處去表演,大家的感情就像親人一樣,至今仍然時常與黃俊雄大師聯絡。那段時間對蘇玉龍來說是一種人生的淬鍊,因為有一位重視教育的母親,嚴格規範課業,要求兒子一定要好好讀書,加上蘇校長自己本身也非常用功,帶著家人的期盼考上了台灣最高學府台大化學系,蘇校長常說:「只要有興趣、肯努力、專注、並且持之以恆,不管在各行各業都能成功。」

台大畢業後,再到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深造攻讀博士學位歸國,立刻投入台灣教育界。在暨大當了八年時間的蘇玉龍校長,經常被問到如何提升台灣的大學競爭力和能見度?蘇玉龍認為大學發展有四個目標:教學、研究、產學跟國際化,教學與研究是基本的,更重要的是產學跟國際化;暨大非常重視跨領域的整合,還有與校外的產業合作,讓學生能夠學用合一,將在學校所學的知識運用自己的領域上,期許學生都能在產業界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能力發展跟興趣的工作。

蘇玉龍也強調,現在許多企業都會講求企業社會責任,而大學也有所謂的大學社會責任(USR: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暨大更是獲頒2020年遠見雜誌大學USR傑出方案楷模獎,獲獎原因有二,一是因為暨大是南投唯一的國立大學,回饋社會便是大學本身的職責,二是因921地震後,與社區共同努力重建、營造,因此培養出了深厚的感情,以學校本身的能力來配合地方的發展,鼓勵學生在地深耕也迎向國際。

暨南大學校友回娘家系列活動–風雲暨會-布袋戲

即將在一月底卸任的蘇玉龍,一直都深獲老師和學生的尊敬和喜愛,做任何事不是拼第一就是唯一,風雲暨會讓現場所有參加的來賓目睹了蘇校長平常很不一樣的面貌,話家常他小時候在戲班的種種,加上黃大師現場將布袋戲戲中主角一ㄧ請出場的演出,更喚起了四五六年級許多回憶!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