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1-22 10:49:32

中國科大跨領域整合團隊,獲教育部大專院校創業實戰平台補助創業金 10 萬元

教育部「大專校院推動創新創業教育計畫(EC-SOS)」,目的為強化學校產學、育成 組織的鏈結,促進大專校院進行關鍵技術研發與產業需求接軌;並推動校園創新 創業課程模組,轉換創新知識,落實學校提供學生創業團隊及新創企業資金、課 程與諮詢,實踐新創孵化機制,逐步建構、活絡校園創新創業生態圈,鼓勵學生 勇於嘗試、大膽創新。

中國科大跨領域整合團隊,獲教育部大專院校創業實戰平台補助創業金 10 萬元-大專院校

109 年 10 月 16 日至 109 月 11 月 20 日期間中國科大跨領域整合團隊獲教育部大專院 校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台優選團隊(獲補助創業金 10 萬元),團隊成員有土木與 防災系四 A 林基源、林靖翔同學及室設系四 C 吳承睿同學,指導老師為視傳系 陳建勳老師及企管系陳家蓁老師,獲補助創新創業項目產品:滅火盒(已獲台灣 新型專利)。

本次獲獎作品滅火盒的創新動機為現今環境在高度經濟成長下,擴展而成許多大 都市,在這些過度密集的空間,小火苗也能一髮動全身,其中老年人口過高的都 市國家存有高度風險,高齡者的警覺能力差、逃生避難時間長、記憶力之衰退將 增加火災發生機率。根據「2018 國人居家防火意識調查」市調結果顯示:九成民 眾認同消防設備對居家安全的重要性,但近八成民眾家中完全沒有消防設備,或 是不確定大樓滅火器的位置,顯示台灣民眾對於居家防火的意識相當薄弱。一般 人對於消防設施第一時間想到的設備為滅火器、灑水頭,雖然消防設備種類多, 卻依舊不易融入生活中;中國科大團隊進行市調發現,有 79.8%民眾傾向消防設備更小 更易操作。

基於以上原因中國科大跨領域整合團隊構思滅火盒產品,產品背膠係採用奈米膠,不 損傷牆面,此被動式引爆,只要針對有疑慮的區域放置,當發生類似電線走火時, 會觸發引線將內部滅火粉爆開,達到撲滅火苗並發出聲響警示住戶,即使睡眠中 「滅火盒」也可以防止火災產生的生命財產損失。這突破傳統採用警示器或滅火 器設置的框架,產品可依需求切換使用模式。因立意創新獲補助創業金 10 萬元 及台灣新型專利,實屬不易,為中國科大爭光值得嘉許。

 

圖片/資料來源:中國科技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中國科技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