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1-21 14:00:33

產學合作 縮短學用落差 接軌職場 畢業即能就業

文/編輯中心整理

為了讓激發學子更多潛能,並讓校內學術研究跳脫既有框架,成為有商機的技轉,近年來產學合作已成為各校的不可或缺經營重點。以公立大學來說,傳統強校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中央大學等,全校教師獲得產學各類型產學經費平均額金都超過百萬,其中交大更異軍突起107年度平均經費突破150萬元。

產學合作 縮短學用落差 接軌職場 畢業即能就業-2021企業最愛大學

 

交大 明陽 併校前為產學先合體

即將與國立陽明大學併校的國立交通大學,已經因為產學合作提前合體,因應5G、AIoT智慧醫療發展趨勢,中華電信、國立交通大學、陽明大學三方共同簽訂產學技術合作意向書,結合三方各自優勢,交大學為台灣電子資通訊技術創新巨擘、陽明則擁有台灣先進醫療照護專業與臨床實務、中華電信為台灣電信與資通訊整合產業龍頭,共同發展5G AIoT先進智慧醫療服務,並合作建置以病人為中心、全程醫療照護之未來智慧醫院。三方現階段以技術合作為目標,發展智慧醫療照護解決方案,未來以交大、陽明兩校合併後,推動設立之醫療院所為「智慧醫療創新技術場域驗證」,合作建置未來智慧醫院。

另一方面,2020年11月下旬交大電機學院與緯創合作成立「緯創-交大嵌入式人工智慧研究中心」,並展示緯創整合 5G 與嵌入式 AI(e-AI)相關技術於智慧化技術服務之能量。該項合作不僅顯示緯創集團扎根校園培育 AI 種子人才、扶植 AI 新創團隊的決心,企業能有效提升軟實力,交大生接軌職場又更具競爭性。

產學合作 縮短學用落差 接軌職場 畢業即能就業-2021企業最愛大學
▲1111人力銀行總裁林文雄(左三)與淡江大學校長葛煥昭(左四),和淡江大學各級主管舉行產學合作意向書簽約儀式合影。

 

成大× GOLF學用接軌聯盟合作 

而南臺灣傳統強校國立成功大學,全校教師所獲得之產學平均經費亦高達127萬(107年度),成大不遺餘力堆動各項產學合作,日前與GOLF學用接軌聯盟合作,首度南下成大校園,舉辦企業巡迴校園講座,探討產業趨勢接軌未來人才議題。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GOLF學用接軌聯盟與成大合作除人才接軌外,未來將透過成大產學創新總中心,朝向設立成大與企業共研中心,搭建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的互動平台,以產學合作模式引入優質人才,促進學用無縫接軌。面對學用落差問題,GOLF學用接軌聯盟2017年成立,是國內第一個由企業主動發起的產學合作聯盟,109年10月正式立案成為社團法人,目前已有近百個企業與學校加入聯盟參與業務推動,整合企業第一手的培訓課程與實習資源,提供超過2百門線上課程、錄用近9百名實習生。

 

中央默默耕耘產學 學子實習、就業選擇多元

位處桃園的國立中央大學,在產學合作的耕耘也讓人眼睛一亮,該校教師所獲得之產學平均經費近120萬(107年度) ,國立中央大學國際產學聯盟在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龜山永續發展龜山產業園區產業輔導創新計畫」支持下,推動AI智慧管理、光機電能、關鍵材料與循環經濟等四大重點發展項目,並與龜山工業園區協進會進行深度交流合作,在2020年5至7月間超前部署,國立中央大學國際產學聯盟迅速完成40間龜山工業園區之廠商需求訪視,亦完成4間業者的短期技術輔導,並開辦4場產品開發專案管理專業課程,並積極安排學生前往龜山工業園區實習。

 

元智×亞東醫院 培育醫療人才

然而私校為了順利幫助學生接軌職場,更是將產學合作列為辦學的經營重點,元智大學特別與亞東醫院和合作,元智醫護學院籌備處主任陳芸說,元智醫學研究所,將連結元智資通訊以及亞東醫院的教研資源,在醫學研究中融入具有臨床應用性的細胞生物科技、人工智慧、醫學工程等創新設計課程,並結合遠東集團產業資源,培育出新世代醫療產業所需的跨領域人才。

產學合作 縮短學用落差 接軌職場 畢業即能就業-2021企業最愛大學
▲1111人力銀行總裁林文雄與淡江大學校長葛煥昭,雙方舉行產學合作意向書簽約儀式。

產學合作 縮短學用落差 接軌職場 畢業即能就業-2021企業最愛大學
▲1111人力銀行副董事長劉美葵與明新科技大學校長劉國偉,雙方簽署產學合作MOU。

產學結盟 元大金控優先錄用逢甲生

位於臺中的逢甲大學,與元大金控攜手合作建立產學合作模式及優先錄用就業方案,打造跨領域未來金融科技實驗場域,培育人才,發展更多可能。逢甲有近三百名畢業校友服務於元大金控及各子公司,另元大集團旗下子公司在馬來西亞的合作夥伴,也和逢甲馬來西亞校友會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亮點項目是建立「元大/逢甲未來金融實驗室」,發揮逢甲在資訊科技領域的優勢,扣緊各項金融科技在金融產業的應用,透過跨學院、跨領域合作,提供學生有關財金、量化交易、程式交易系統開發,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數位金融服務設計方法等相關培訓,建構未來的金融服務。

 

1111升級產學平台 盼匯聚產學能量

為縮短「學用落差」 1111協助各大學相關系所,洞燭機先掌握各企業的人才需求,將擴大舉辦人才短缺的需求調查,以供各系所了解當前企業最欠缺的人才資訊,以利調整授課方向。可分:需向教育部報備的必修,以及立即可進行的選修兩種課程建議。企業也可提前從實習的學生中挑選出最優秀的人才,畢業即可到企業就業。

培育「專業人才」 針對各大學的專長及特色,加強培訓專業人才,目前暫分20大類50餘個中類,設立必修的課程,聘請各知名企業提供業師,到學校或者企業分別授課及實習,長期培養有實做經驗的人才。

人才「超前部署」 國內具有遠見的大學校長,除了幫助學生提前找到個人職涯方向,同時,也重視實做經驗的重要性,在大學三年級時,已修滿大學學分,四年級或研究所畢業的前一年,即可到企業實習,提早擁有實做的經驗,提升職場競爭力。

 

1111人力銀行產學服務項目

技術合作

運用大專校院研發能量,發掘學術界先導性、實用性技術和知識,媒合企業界需求,鼓勵企業積極參與學術界應用研究,以培植企業研發潛力人才,增進產品附加價值及管理服務績效,提升企業創新力及競爭力。

 

企業實習

為減少學用落差,協助企業需求與學校課程的相互配合,一方面為企業培養專業技術人才,促進「學用合一」, 培育具實務經驗的優質人才。另一方面,學生亦可提早進入職場環境,加強理論和實務的驗證,增進個人學識和經驗。 企業提供實習職缺和人才需求,學校推薦合適學生,經由本平台媒合,達到企業和學校互利雙贏的目標,學校亦可參考企業人才需求,推薦校友至企業端就業。

 

企業參訪

即將邁入職場的應屆畢業生,提前了解就業市場現況,找到適性適所的工作環境,是各院校系所共同的期望。1111媒合學校與企業端,增加學生與企業間之互動機會,使學生事先了解企業文化,企業透過參訪即早網羅優秀人才。

 

課程講座

企業與學校共同開設以就業為導向的課程,為企業量身打造課程,從學校招生開始培訓優秀人才,由企業派駐業師協助指導,培育學生專業知識和就業能力,畢業後投入職場,提供業界專技人才,達成就業目標和企業人才招募。

詳細資訊歡迎上1111人力銀行網站 https://www.1111.com.tw

產學合作 縮短學用落差 接軌職場 畢業即能就業-2021企業最愛大學
▲1111人力銀行與各知名大學,聯合舉辦產學合作MOU簽署記者會。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