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1-21 13:56:41

擁有哪些職場超能力 才能讓HR滿意?

文/李佩璇

你是列車長正駕駛著失速的電車,將撞上被綁在軌道上的老人、小孩等5個人,已經來不及煞車了,但你可以選擇轉向,犧牲自己的生命,你會怎麼做?這情境是自駕車開發中的道德機器實驗,在研發高科技自駕車的過程中,更需要心理學、人類學專家的加入,在未來的新興產業和職務中,不同領域專長協同合作的交流將更加密切。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最新預測,隨著科技的高速發展,AI人工智慧將應用到2025年全球將有超過 8500 萬個工作機會被機器取代,行政部門的常規性服務、粗重勞力和數據處理工作,因自動化被取代的威脅最大,但同時也將創造 9700 萬個新工作機會,代表著 1200 萬個就業機會增加,像是數據分析師、機器人工程師,或是上述的自駕車相關等新興職業則陸續出現。

 

潛力股:擅溝通問問題 穩定貢獻

未來的工作樣貌與時俱進,大學只讀修一門專業將無法滿足企業對人才需求的多元化,學校力推跨域整合課程,雙主修成為大學生修課趨勢,從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企業在用人重要評估標準,除專業職能外,更多的是溝通合作、跨域整合、問題發現問題解決的能力。

受訪企業HR同時提到新鮮人在職場中的優勢與弱勢,其中新鮮人最容易出現的問題,依比例高低包括有穩定性不足(46.1%)、抗壓性不足(34.0%)、專業性不足(29.6%),而新鮮人在工作上的優點則有學習力佳(32.9%)、配合度高(20.8%)、靈活/具創新力(18.5%)。

 

菜鳥上班族均薪僅 28,106元

疫情對新鮮人的薪資也產生影響,企業對整體新鮮人的平均給薪為28,106元,較前年同期的調查微幅減少0.43%,其中大學新鮮人受到的影響最大,薪資下修0.69%,為27,854元,詳見[表1]。隨著物聯網、產業轉型的急迫需求,企業對軟體、數位科技人才求才若渴,調查也發現,企業對於具備數位行銷即戰力的員工在薪資上也更大方,平均願意加薪6,213元,進一步交叉分析,以金融業為主的工商業服務業,對數位行銷人才加薪幅度高達10,057元,居各產業之冠。

透過調查發現高達7成9的在校生憂心所學不足,無法滿足將來工作所需,主因包括在校理論與實務差距大(50.6%)、一技之長不足以滿足企業需求(49.3%)、畢業人才已供過於求(38.9%)以及學校課程專業度不足(35.4%)。

為了超前部屬、強化競爭力,有7成6的學生會利用在校期間考取證照,希望透過考取證照墊高起薪,此外有6成1的學生會主動參與其他學習管道,包括參加企業參訪(39.0%)、報名進修課程(21.9%)與報名企業實習(12.1%)。

擁有哪些職場超能力 才能讓HR滿意?-2021企業最愛大學

擁有哪些職場超能力 才能讓HR滿意?-2021企業最愛大學

擁有哪些職場超能力 才能讓HR滿意?-2021企業最愛大學

語言、金融、資安證照最夯

而哪些類型的證照含金量最高呢?對於沒有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來說,HR只能根據履歷上的證照去判斷你的能力,越來越多企業將多益(TOEIC)成績列入面試加分項目之一,本土企業期望分數落在550~650分,外商可能需高達700~800分以上,而2019年考生平均成績為 564 分,多益測驗應試者平均成績詳見[表2]、[表3],考證照是提高面試機會的有效投資,建議在校階段就開始準備,做為展現強烈企圖心與學習力的佐證。

若未來想投入金融業,建議盡早考取全球最有用的金融業4C證書:註冊金融分析師(CFA)、註冊會計師(CPA)、註冊國際投資分析師(CIIA)、國際數量金融工程認證(CQF);若對網路業懷抱夢想,建議先考取「資通安全專業證照清單」中技術類證照,方能有更多談薪資的籌碼。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超過半數(58.2%)的受訪企業,特別青睞具有實習經驗的求職者,並且擇優錄取,關鍵在於考量「實習經驗可以銜接較快上手」(70.4%)、「比較熟悉職場文化」(27.8%)及「有實作能力」(25.0%)。真正進入業界,許多事情都和在學校學的不一樣,透過企業實習能擴大你的視野,幫助你了解業界實際情況,甚至建立業界人脈,成為未來求職做好準備!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