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1-20 15:38:13

為身心障礙者口腔照顧 仁武特教取經輔英長照

高雄市立仁武特殊教育學校由校長楊怡雯領隊前往輔英科大取經,學習照顧身心障礙生口腔衛生的知識與技巧。輔英校長顧志遠偕高齡與長期照顧事業系主任吳瓊滿專業團隊接待解說。楊怡雯一行對輔英設施和專業技能讚嘆連連,直呼收穫滿行囊。

為身心障礙者口腔照顧  仁武特教取經輔英長照-口腔

仁武特殊教育學校為設籍高雄市三至十八歲領有身心殘障手冊者,設有學前幼稚、國小、國中及高職等全方位特殊生照顧。為學習照顧身心障礙生口腔衛生的知識與技巧,仁武特教校長楊怡雯日前率教職員與專業職能、物理治療師、社會工作師等近四十人,赴輔英科大高長系及高照中心取經。

為身心障礙者口腔照顧  仁武特教取經輔英長照-口腔

根據統計,身心障礙兒童齲齒率高達九成,主因除發展遲緩特殊兒童排斥刷牙外,牙科診所往往也排拒醫治這類孩童,這對第一線照護人員形成嚴重考驗。輔英高長系主任吳瓊滿率李碧玉、游秋燕等六位專業老師,並有9位經台灣口腔協會口腔照護指導員訓練認證的高長系學生擔任助理,訓練教職員透過正確、安全的技巧,幫助無法自我照顧的身心障礙生維持牙齒、牙齦健康,運用輔英科大高照中心專業設施,讓本次研習採體驗式教學,參與老師們能有效學習特殊生的照護重點及技巧。

為身心障礙者口腔照顧  仁武特教取經輔英長照-口腔

顧志遠表示,輔英長期實踐USR大學社會責任,促使大學成為地方永續發展協力者,而仁武特教肩負照護弱勢特殊學子使命,雙方殊途同歸,很榮幸該校高齡與長期照顧事業系設備、師資能提供培訓特教老師照顧技能,促進學生更佳口腔照護。

仁武特教實輔組長鄭雅玲說,嘉義一名身心障礙女子因齟齒嚴重,到牙科就診後一口氣被拔掉二十顆牙齒,返家不久即不幸逝世,消息震驚全台,顯見身心障礙者口腔照護的重要性,感謝輔英科大提供專業課程,相信仁武教職員們都受益良多。

為身心障礙者口腔照顧  仁武特教取經輔英長照-口腔

「想方設法讓身心障礙學生放輕鬆最重要」吳瓊滿主任認為,身心障礙孩子通常身體及情緒上都是緊繃的,要協助口腔清潔照護前,幫助孩子放輕鬆才能達到良好的口腔清潔並避免因拒絕或掙扎而導致意外,尤其腦麻生有吞嚥功能困難,更需小心協助。身心障礙學生常因口腔照護不良,導致口腔牙齦敏感,要先以做肩頸、臉部及口內按摩放鬆,再進行刷牙。牙刷也應使用刷頭較小軟毛刷,刷牙順序也要注意,由外而內、由後牙區往前牙區,確實清潔。

正確的餵食方式跟口腔清潔一樣,可以預防嘴巴中細菌或食物跑到肺引起肺部發炎。游秋燕老師說對於進食有困難的孩子,餵食時孩子的姿勢、餵食湯匙大小、食物軟硬及配置、及餵食角度都是協助餵食時需要特別注意的。本次除了讓參與老師體驗以不同角度及姿勢被餵食感受,也讓老師實際操作三種不同濃稠度的製作及進食的感覺。透過這些活動,相信參與老師們將更能理解正確口腔清潔及餵食的重要性。

 

圖片/資料來源:輔英科技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輔英科技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