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2-29 10:59:22

大同大學工設系打造導盲餐桌 風口設計小巧思大貼心

導盲餐桌 風口設計小巧思大貼心

大同大學工設系打造導盲餐桌 風口設計小巧思大貼心-大同大學

收拾餐桌,對一般人來說可能都嫌麻煩,對視障朋友更是困擾。大同大學工設系楊朝陽老師與同學,為視障朋友打造「導盲餐桌」,特殊的「風口」設計,讓視障朋友收、送餐時,容易定位餐盤位子以及餐桌上空間,貼心實用。

這款量身訂做的餐桌,於109年度大學社會責任(USR)課程成果聯合展覽暨成果海報競賽中展出。配合視障者使用習慣,設計團隊利用不同材質的線條,以及特殊的風口設計,從觸摸、感覺,找到餐點擺放和回收的方式,讓用餐環境更愉快友善。

除了導盲餐桌,工設系機械系合作,對於臺北市立啟明學校的實習餐廳「可魯商店」,也提出升級構想,把吉祥物裝置問候錄音、增加點字書商品、擴香等等,透過聽覺、觸覺和嗅覺,增加與來店者的互動,期待新的一年,能把「可魯商店」變的更不一樣。

大同大學與臺北市立啟明學校,透過一系列的課程設計與工作坊相關活動,瞭解差異群體視障者的需求與問題,並且合力解決。

大同大學李懿純、紀俊龍老師的「國語文能力表達」課程,以同理觀察視障者生活場域為核心,林楷潔老師的「社會調查實務」課程以探討差異群體在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物件,以及針對環境實務設計創作, 將大學社會責任帶入課程,帶動學生的在地關懷與自主學習等經驗累積。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