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2-25 11:15:30

工藝大師醒吾傳承技能 跨域學習時尚金工漆藝

工藝大師醒吾傳承技能 跨域學習時尚金工漆藝

工藝大師醒吾傳承技能 跨域學習時尚金工漆藝-工作坊

家工藝大師楊炘彪鑽研金工漆藝30年,18日應邀至醒吾科技大學傳承技藝,開門見山強調「金工漆藝是藝術、不是工匠」。對漆藝陌生的學生原本以為很簡單,親自創作體驗才發現難度超高,除了巧思還得懂得竅門,才能創作出高價值金工藝品。

工藝大師醒吾傳承技能 跨域學習時尚金工漆藝-工作坊

楊炘彪成長背景特殊,父親家族在高雄從事高山茶烘培事業,母親家族經營珠寶銀樓產業50餘年,他從小耳濡目染,14歲開始在自家銀樓擔任金工學徒,那時正逢台灣經濟起飛,金屬飾品大賣,他跟著香港師傅習藝打金與鑽石鑲嵌,雖然技藝成熟只產製沒創意。

 

學成出師後,楊炘彪不斷思索如何賦予金工生命,不再只是手工打造飾品,攻讀研究所同時,一頭栽進天然漆工藝結合銀金屬的創作。30歲那年,他就以家族茶葉與珠寶產業為靈感,創作雙層隔熱銀製茶杯「月輪」,榮獲國家工藝獎(現更名為「台灣工藝競賽」)最高獎項一等獎殊榮,成為國內工藝比賽史上最年輕的國家工藝大師。

 

醒吾科大商業設計系著重學習與產業接軌,特別策劃舉辦「時尚金工漆藝商品創作工作坊」,邀請楊炘彪擔任講座大師傳承技藝。商設系老師林永雲表示,技職教育必須理論與實務結合,多元社會更需要跨域學習金工漆藝,才能提高創作品的附加價值,因此參與工作坊學生不只商設系、多位其他科系同學也報名參加。

 

醒吾科大商業設計系二年級學生曾華怡就讀光復高中廣告設計科已打好商設底子,參與工作坊時原以為把金屬與天然漆結合很簡單,實作才發現很難拿捏時間點,她想以「宇宙」為創作品,貼漆時無法算準結合時間,導致作品宇宙構圖多竄出一條線,經此實作經驗才體會金工漆藝的奧妙。

工藝大師醒吾傳承技能 跨域學習時尚金工漆藝-工作坊

楊炘彪強調,打金、鑽石鑲嵌等技巧是基本工夫,如何把天然漆工藝結合金屬創作,讓天然漆永久附著在金屬創作品,就必須很細膩的算準結合時間,再加上創意的展現,才能呈現時尚金工漆藝商品的美感與價值。

 

醒吾科大商業設計系一邱晶玉來自桃園育達廣告設計科,第一次接觸金工漆藝感受最深刻,當她以家人情感牽絆為構圖時,想的就是如何完整呈現想法,「緣分」創作品就順著靈感順利完成。她開心表示,透過創作品發抒內心情感是未來創作方向,且創作品可以兼具商業價值,凸顯時尚金工漆藝的重要性。

工藝大師醒吾傳承技能 跨域學習時尚金工漆藝-工作坊「如果不是疫情搗亂,現在可能已巡迴國際辦金工漆藝策展」,楊炘彪表示:「以前日本最注重天然漆的廣泛運用,現在不只亞洲地區發展金工漆藝,歐洲國家也廣為推廣,俟疫情緩和後,已規劃先至德國辦展,推廣台灣時尚金工漆藝!」

 

圖片/資料來源:醒吾科技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醒吾科技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