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網小編
2020-12-24 11:45:01

高三同學去大學面試的兩個問題

高三同學去大學面試的兩個問題-升學面試

本文由 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賴振民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傍晚,收到一位南部的高中三年級同學明天即將去大學面試的訊息,她問了我兩個問題。
○老師我想問:我在打明天面試的自我介紹時想凸顯我的特色(例如我有溝通能力),但我又不習慣開門見山法,所以我在表達的時候聽起來沒有太大的亮點,只知道我是有料的學生。
●同學我想說:其實,面試的時間很短,幾十分鐘的時間老師們不容易知道你的長處,而且時間也有可能臨時被改得更短(我參過當場直接被縮短十分鐘的面試),要有短版本和長版本的準備,這也是面試的考驗和限制,如同考試能考得出高低的分數卻考不出你理解的深度,所以只能盡量表達自己的特色,#而且不能只有說明自己的特色#更重要的是要有具體的舉例,例如認為溝通能力是自己長處的話,就要舉例說明在哪件事情上,如何運用溝通能力幫助一件事情或活動順利推展。
○老師我想問:那開門見山法是在一開始介紹說自己有什麼等等能力,然後再去說明或是教授提問,還是先舉例再去說因此我有等等能力?
●同學我想說:開門見山的策略式引導老師們提問很重要,大學的老師們日理萬機(研究、教學和服務),無法有充足時間好好仔細閱讀每一位考生的資料,也不一定完全了解每位考生,#因此適度的引導老師提問方向也可以幫助老師透過問題更認識你,也比較不會浪費彼此的時間,如果想說明自己有特別能力,可以先說明後再簡要舉實例說明,面試時間有限千萬不要長篇大論,#必須要精準扼要
#想用夢想升大學的學生們都來屏東的#創夢實踐在此出發工作坊」2021/2/3(三)~2/5(五)探索屏東市勝利新村在地議題,https://forms.gle/iKTtrBrV1ETKprYTA)吧!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