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2-24 11:44:50

集結最新智慧醫療設備 弘光科大打造全國首間教學型智慧病房

集結最新智慧醫療設備 弘光科大打造全國首間教學型智慧病房

集結最新智慧醫療設備 弘光科大打造全國首間教學型智慧病房-文化創意產業系

AI智慧時代來臨,傳統醫療也逐漸轉型為智慧醫療,弘光科技大學跨領域結合,打造全國首間教學型智慧病房,整合該校在人工智慧、物聯網的研究成果,成功導入各種最先進的智慧醫療設備,護理站使用隨時掌握病況的觸控式電子白板,病房設有防止病患跌倒的多維度安全感測器、測量臥位壓力的智慧床墊、智慧監控空氣品質系統,還有提供病患懷舊與休閒的虛擬實境(VR)設備,創新開發具知覺刺激療癒性的天花板,讓學生全方位掌握智慧醫療的應用。

弘光護理學院院長陳淑齡表示,不少醫學中心開始運用AI智慧設備,方便醫生、護理師掌握病況,但多數是單項使用,未把全部智慧醫療設備集結在一起全面使用,為了讓學生進入臨床後便能使用智慧醫療,學校結合護理系資工系醫工系環安系老福系文創系各系專業領域,打造全國首座教學型智慧病房供學生學習。

陳淑齡指出,智慧病房內首要是智慧照護手機APP擴充功能開發,讓護理師或護生拿著手機便能操控,把病患、病床動態訊息,包括出入院、手術、檢查與檢驗值等資訊通知輸入手機內,就可以透過護理站內設置的電子白板系統,讓護理師或護生隨時掌握,工作車也換成電子行動車,跟醫院一樣,隨時可以看到醫囑,只要掃條碼,馬上知道病患情形。

另外,在智慧病房病床邊設有懸臂式電子白板,護理師或護生能把預防跌倒、糖尿病、高血壓等各種衛教資訊輸入系統,供病患觀看及提醒何時該吃藥;病床使用智慧床墊,自動偵測病患上床、正躺、坐起、翻身等多種狀態,能連續擷取壓力分佈資訊、時間,分析病患臥床狀態與睡眠情形;在病床的正上方天花板上,則有多維度安全感測器,隨時記錄病患動態,發現不慎在床邊跌倒,便會立即通知護理站。

「為了減輕病患不舒適感,更有人性化的智慧設備。」陳淑齡說,病房內燈光環控系統,可以調整醫護、診療、睡眠、休息等模式情境燈,選擇採用明亮白色燈或柔和黃色燈;還首創設置知覺刺激情境,在天花板貼上具有療癒效果的圖樣,由文創系護理系學生經過藝術治療基礎訓練後繪製創作,分成老人、成年、幼童三種,讓病患躺在床上,面對的不再是冷冰冰的天花板。

智慧科技學院院長黃文鑑指出,為了讓病患能夠早日康復,智慧病房內也配有VR設備,提供娛樂休閒,內容目前設計懷舊系列,把長輩最常去的大甲鎮瀾宮、鹿港天后宮拍成影片,讓長輩躺在病床上戴上VR觀看,就好像能出去拜拜祈福及郊遊。另外,也請護理系老師設計氣管內抽痰、母乳哺餵、導尿等不同教案,拍成影片讓學生透過VR學習。

「病房內的空氣品質維持最好狀況有助於病患休養。」黃文鑑指著空氣品質監控與智慧回饋通風與消毒系統解說,透過系統隨時監控空氣品質,把溫度、濕度、二氧化碳、PM2.5、甲醛等數值顯示在系統上,固定時間就會把空氣抽送走,再更換新的空氣,如果病房內一下子擠了太多人造成空氣品質不好,空氣清淨機便立刻啟動。

黃文鑑表示,智慧病房內集結各大醫院使用的智慧醫療設備,符合目前業界需求。迎接AI智慧醫療時代,學校也將在12月16日舉辦「2020智慧醫療創新科系應用研討會」,邀請光田綜合醫院、台北醫學大學、秀傳醫療體系、翔生資訊公司、慧誠智醫公司、台灣私協醫院資訊暨智慧發展促進會、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單位,一起討論智慧醫療的廣泛應用。

 

圖片/資料來源:弘光科技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弘光科技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