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2-03 17:47:27

交大佼佼者團隊用AR、VR和聲音遊戲重現東門風采

交大佼佼者團隊用AR、VR和聲音遊戲重現東門風采
新竹市《城市轉藝器》藝文科技展壓軸聯展活動盛大開展

交大佼佼者團隊用AR、VR和聲音遊戲重現東門風采-AR

近幾年跨領域學習成為全球趨勢,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與佼佼者工作坊受新竹市政府及文化局之聯展邀請,展期從11月20日到明年3月7日。11個單位共同以《城市轉藝器》為總策展主題。交大佼佼者團隊以新竹東門市場為基點,藉由AR、VR和聲音為媒介,將在「新竹241藝術空間」給民眾不一樣的觀展體驗。

這回參與特展的佼佼者工作坊是由交大傳播研究所師生和跨領域夥伴共同組成,期許在傳播、說故事、多媒體之間聚合出一些悅趣和意義。團隊成員包含陳延昇教授及研究生鍾國暉、陳亭安、陳加欣、林宇豐、高谷豪,並以「東門聲友匯」為主題,期許重現在地的東門市場。現場參與的親子觀眾蹲低聆聽東門聲音故事,興致高昂。

「東門聲友匯」展區分為三部分,其一為使用AR擴增實境技術,將東門市場白天與夜晚的照片相互疊合,感受不同樣貌。其次將隱身在市場內的聲音擬人化為聲音精靈,以互動媒體的方式呈現,並搭配遊戲學習單,讓家長能夠帶著小孩一起忽高忽低地聆聽藏在聽筒中來自於東門的各種聲音,再把聲音精靈印章蓋在正確的學習單分類上,完成任務後就能換取小禮物,增添更多趣味。期待不管是在地市民或外地遊子,皆能透過本展的聲音互動遊戲,進一步了解、親近東門市場的日常,從不同角度認識這個佇立新竹市超過一個世紀的老市集。最後則是「新竹東門之音數位廣播計畫」,將市場聲音素材與科技融合,利用數位廣播形式紀錄與活化在地歷史文化。展覽中,陳延昇老師親切地與民眾分享:「我們用策展參與的形式帶領交大同學跨出校園,關心新竹在地議題,把東門市場的活力新面貌用數位新媒體呈現出來。」

《城市轉藝器》策展人蔡奇宏指出,展覽主題中的「城市」同音「程式」,因程式語言中編譯與直譯兩種類型,都需透過撰寫程式碼來「轉譯」成電腦能執行的語言,而城市中的居民、樓房、街道、文化、民俗等元素彷彿程式語言中不同的關鍵字,各自存在獨特性和功能性。此次展覽期待以藝術概念做為城市的演算參數進而產生「轉譯」流程,發酵「轉藝」面向,讓城市有藝術點綴,展現蛻變與再生。另外,新竹市文化局副局長李欣耀致詞時也說,新竹近年藉由藝文空間和活動的推行,持續推動科技和藝術的串連,打造城市博物館。

《城市轉藝器》特展除了邀請交大傳播所與佼佼者工作坊之外,另有多位藝術家以及工研院文化科技發展團隊、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學士班等等,共11組團隊攜手創作跨域科技藝術作品,以「新竹」的地景樣貌進行更多元的想像,是今年底最具特色的壓軸聯展。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交通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交通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