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2-01 10:48:27

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力排名 臺大不斷進步

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力排名 臺大不斷進步

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力排名 臺大不斷進步-全球大學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於11月19日英國時間上午七時,也就是臺灣時間同日下午三時,公佈了「2020年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力排行榜(Global Employability University Rankings)」。臺大今年榮獲全球第87名,較去年的95名向前邁進了8名。與臺大排名相鄰的有香港中文大學(86)、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88)、英國倫敦商學院(89)、及瑞士洛桑大學(90)。在百大名單中,臺灣除了臺大外,還有同為臺大系統的臺灣科技大學,其表現亦甚為亮眼,由去年的98名躍升到今年的82名。

此調查由法國人力資源顧問公司Emerging及德國獨立研究機構Trendence合作進行。參與調查的有世界各國共8,820個國際用人單位,針對全球6000多所大學中最佳的250所進行投票,再將投票結果加以整合成為排名依據,分析過程相對客觀嚴謹。此調查上榜的大學,其畢業生在以下六方面的表現備受雇主認同:1) 學術表現(academic performance)、2)國際化程度(internationality)、3)對工作知識的專注度(focus on work expertise)、4)數位能力(digital performance) 、5)專業度(specialization)、 6)研究技能(graduate skills)。臺灣大學很榮幸在國際組織的調查下,畢業生的工作表現能受到許多跨國企業的高度肯定。

另一個很常被國際雇主參考的排行榜為「QS大學畢業生就業力排行榜(QS Graduate Employability Rankings)」。 根據QS於2019年9月所公布的最新一期資料,臺大排名56,為我國高校中排名第一。不同於 THE, QS「就業力排行榜」是以大學、雇主、畢業生相關指標來評分,指標共五項,包括:1)雇主聲譽(employer reputation)、2)校友成就(alumni outcomes)、3)與雇主的夥伴關係(partnerships with employers)、4)雇主與學生的連接(employer-student connections)、5)畢業生就業率(graduate employment rate)。

根據THE近十年來所出版的大學畢業生就業力報告,愈來愈多非傳名校所培育的學生在就業市場展現出不容小覷的實力,故而能在排名上嶄露頭角急起直追,屢屢挑戰傳統名校。也就是說,過去名列前茅的頂尖大學不再為某些國家或學校所壟斷,而是呈現出更全球化的風貌。另外,QS於2019年公佈的最新報告也提到,畢業生就業力排名前五十大的大學,其總排名表現其實有時是比較差的,顯示大學聲譽並不一定與就業力相等。QS以此來提醒學生在選校時,或許寧可不要以名校為目標,而是要找到最適合自己未來職涯發展的最佳學校。

「就業力」依不同研究單位有著不同的定義及指標,反映了「就業力」本身潛在的歧義。無論如何,畢業生的「就業力」是世界各大學的關鍵績效指標之一,確保學生能在就業市場脫穎而出,向來是各大學的目標,相信也是學生努力規劃自己學習希望得到的成果。

COVID-19對全球就業市場造成莫大衝擊,再加上近年新興的破壞性職場(disruptive workplace),「就業力」及就業市場的各種新趨勢更加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臺灣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臺灣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