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1-27 11:34:02

北藝大顛覆性的跨域呈現 《後花園:科技與音樂跨域實驗劇場》

北藝大顛覆性的跨域呈現 《後花園:科技與音樂跨域實驗劇場》

北藝大顛覆性的跨域呈現 《後花園:科技與音樂跨域實驗劇場》-Jean Geoffroy
新媒體藝術學系系主任王俊傑教授、王連晟老師與音樂系吳思珊教授、陳立立老師,以及來自法國擊樂演奏家Jean Geoffroy老師,五位知名當代音樂及新媒體藝術家聯合指導,帶領新媒系音樂系40餘位學生演出之《後花園:科技與音樂跨域實驗劇場 / Post-Garden: Technology and Music Transdi sciplinary Experimental Theater》於今年關渡藝術節隆重呈獻,帶來具高度實驗性、結合自製樂器、虛擬電聲、真實器樂、影像裝置與聲學環繞系統,具高度實驗性的奇幻劇場表演。

北藝大音樂學系新媒體藝術學系與法國里昂國家音樂研創中心(GRAME)自2017年起展開緊密合作,開啟了對當代音樂與科技的一連串跨域創新實驗與呈現。歷經這些年的原創發展之後,也推進了與法國里昂藝術創新與傳播中心(LiSiLoG)及法國國立里昂高等音樂舞蹈學院(CNSMDL)的接續合作,更成就了首次於關渡藝術節成為一檔正式節目演出。此次演出以「後花園」為題,企圖超越既定觀賞性與既有框架,建立超越當代人工與自然的文化對話。

新媒系王俊傑主任表示,《後花園:科技與音樂跨域實驗劇場 / Post-Garden: Technology and Music Transdisciplinary Experimental Theater》主要以「超越」為核心,「對自我身分探索與環境的反思及提問」為題旨,並從中延伸出多層次的文化想像及對話。

音樂系吳思珊教授則提到,《後花園》透過自製樂器、虛擬電聲、真實器樂、影像裝置與環繞聲學系統的交錯運用,以新創數位科技應用及原創作曲為基底,連結知名芬蘭作曲大師Kaija Saariaho的音樂元素,在當代音樂、新媒體藝術與劇場之間,透過身體作為組件和樂器的複合概念,建構出一套結合科技、音樂、影像、聲音與姿態的特殊語彙,以呈現跨越界線的實驗演出。

為了這次的演出,兩系的師生自上學期就開始規劃相關內容,並結合「聲音物件跨域展演」、「聲響跨域專題」、「電腦音樂應用創作」、「課程進行各項籌備工作,並將與法國擊樂演奏家Jean Geoffroy老師共同進行「科技藝術跨域實驗展演計畫」。由音樂系負責音樂創作部分,結合新媒體藝術與電聲,並與音樂系演奏組同學及新媒系負責科技技術的同學密切合作,透過授課、工作坊、共同討論、個別指導、小組實作等方式,完成結合電聲技術、新媒體藝術及音樂演奏的創作,並接受相關肢體訓練課程,最終於十月關渡藝術節正式演出。

《後花園:科技與音樂跨域實驗劇場》創造出真實與虛擬、聲響與影像、聽覺與視覺、在地與國際、經典與新創、自然與人文、生態與科技、觀眾與作品的多重對話,帶給感官全新的體驗。場景從一片死寂,宛如身處無法確定的年代、地域與狀態,到喚醒記憶的場景由單一而複雜,歷史文明進入堆疊,像是走到花園般,看著萬物永不止息的前進、放大與生長,再次面對資訊爆炸、異質與形變的世界,一切都在急速扭曲後陷入漆黑,而最終的微光彷彿如同夢境,遠處傳來的訊號,漸漸增強,一個再生的花園正在眼前發生。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