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1-23 15:42:43

海大開發國旅秘境+農水產品 USR實踐創造里山聚落產能

海大開發國旅秘境+農水產品 USR實踐創造里山聚落產能

海大開發國旅秘境+農水產品 USR實踐創造里山聚落產能-生態保育

貢寮原本荒煙蔓草的雞母嶺,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計畫總執行長張文哲教授的帶領下,將學術能量引入貢寮,協助地方創生,從研發特色農水產加工品、開闢雞母嶺四大網美打卡景點,到規劃梯田復育與新的經營模式,貢寮如何能打造成為世界級農業文化與生態保育傳承典範的示範場域,歡迎您「跟著海大教授去旅行」。

海大USR計畫協同主持人謝忠恆助理教授,帶領學生就地取材,打造充滿禪意的冇竹幽靜竹拱門,並以竹子搭建大型的鳥巢裝置藝術,以及能夠聽見大自然聲音的竹風鈴,還有許多學生在場域所搭建的幾處藝術創作,都在貢寮里山雞母嶺!經過海大的改造,雞母嶺不僅是秘境旅遊的打卡新亮點,更多了特色伴手禮!計畫協同主持人蔡震壽教授帶領研發特色農水產加工品,使用真空包裝技術將石花菜縮小成容易攜帶的體積,另開發出純天然石花凍面膜、石花凍麵條、石花菜手工皂。以東北角純淨海水與新鮮龍鬚菜養殖的冷凍去殼九孔鮑,以及市面首見的九孔鮑貢丸、經由海大食科系與生技公司産學合作研發出常溫保存技術的九孔鮑XO醬等,都是讓人忍不住購入的最佳伴手禮!

學術力量進入貢寮,協助地方創生,是海大USR「里山聚落之資源利用與產銷能力健全計畫」於研發、技術、創新、行銷與共生之核心價值。海大學生和回到故鄉復育水梯田的土木工程師蕭學苑,一起在荒煙蔓草的雞母嶺,開闢出一條2.5公里的田埂路「穀道」,重新找回貢寮居民以前回家的路。台大水工試驗所博士邱昱嘉強調,雞母嶺需要和產業結合,發展成環境教育場址,讓學生和民眾一起進入產業鏈,促使特色產品外銷、年輕人回流,才能形成「善」的循環。

海大河工系廖朝軒教授認為,雞母嶺水梯田過去遺留下來的舊水圳,可以和新系統結合,打造新的梯田經營模式。他指出,以臺灣的缺水現況,應持續以階梯式保水,因為梯田可以留住水資源,減少下游洪水發生,更可以滲透到地下,增加地下水,減少水土流失,且當梯田的水蒸發時,會使附近的微氣候改變,形成昆蟲、植物、魚類等棲息地的生態多樣性,同時達到復育目的。

海大USR計畫協同主持人許文宜助理教授表示,「跟著海大教授去旅行」今年7月開拍首部曲,歷經開墾的二部曲,到今天的第三部曲,紀錄改造過後的里山雞母嶺,從網紅印度尤和多多跟著海大教授,在秘境打卡的足跡,更看到海大在地研發以及規劃梯田復育新方向的努力。不過,這都只是海大USR計畫-逗陣來貢寮-打造共生共存共享的山海美境的第一步,未來,海大USR將建立實習機會,結合工程、研發、科技以及學術研究等,持續創造雞母嶺更多的可能與改變。鎖定FB粉絲專頁-逗陣來貢寮,跟著海大教授的腳步,就能觀看貢寮如何打造成為世界級農業文化與生態保育傳承典範的示範場域。
 
>> 按讚加入1111粉絲團 活動不漏接
   www.1111.com.tw/102448/ 
>> 加入1111 Line好友 掌握求職快訊
   www.1111.com.tw/102450/
>> 工作新鮮事 都在1111 IG
   www.1111.com.tw/102449/   
>> 最新職訓補助課-點我
>> 產學合作 預約人才
   www.1111.com.tw/128303/
 

圖片/資料來源:產經新聞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