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0-19 09:29:17

你知道台東有一條「 Y 」旅遊路線? 台東大學的部落好旅遊讓你重新認識台東淨土

你知道台東有一條「 Y 」旅遊路線? 
台東大學的部落好旅遊讓你重新認識台東淨土

你知道台東有一條「 Y 」旅遊路線? 台東大學的部落好旅遊讓你重新認識台東淨土-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

好山好水卻好貧窮,這是台灣最後一塊淨土面臨的困境。台東大學師生不僅上山下海走入社區,協助發展特色永續旅遊,還協助農產品加工升級,要幫在地賺錢。

穿上白色防塵衣帽,穿越強風吹滌的小房間,全副武裝進入工廠。這不是半導體廠的無塵室,而是台東大學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

2020年9月開幕的這個先導工廠,是台東大學透過學術力量協助東海岸小農轉型與產品升級的農業輔導中心,以生技製程(包括萃取、濃縮、冷凍乾燥、研磨、混合、調液、與殺菌等等)協助農民開發加工品,例如紅藜蔓越莓口含錠、魚針草即溶沖泡飲、鹿角靈芝沖泡飲等等。

「我們想把台東地區特色農產品六級化,以特色農產品為主,針對比較高價位農業原料做加工與包裝。有了加工,賣的價錢高,後面產業就能蓬勃發展,也這是我們USR的目標,」台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說。

你知道台東有一條「 Y 」旅遊路線? 台東大學的部落好旅遊讓你重新認識台東淨土-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

前身是台東師專、也是該縣唯一大學的台東大學,在推動台灣最後一塊淨土的地方創生中,扮演重要的智庫角色。不僅協助產業升級,師生也走入社區,協助原民部落開發有文化特色的永續旅遊,到漁村協助復育海洋,推動海洋運動與觀光。

「台東Y計畫—共創部落好旅遊」就是台東大學「上山下海」的努力。Y的概念取自卑南鄉富山、金峰鄉嘉蘭部落、延平鄉武陵部落分處於東海岸、南迴公路、花東縱谷三大地理區塊,台東市居中作為「結點」,剛好形成一個往左平躺的Y字。

為了協助振興在地文化與觀光,台東大學跨科系整合,由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與體育學系師生發揮各自專長,用影像記錄田野調查與文史地貌,規劃小旅行遊程並繪製旅遊地圖,還潛水拍攝海底影片讓居民重新認識家鄉,進而培養在地對永續旅遊的概念與做法。

「富山的社區發展協會主任委員,過去都認為用麵包去餵魚是好事,現在他才知道這是誤會,我們製作動畫宣導正確做法,現在他都說台東大學來很有意義,」曾耀銘說。

你知道台東有一條「 Y 」旅遊路線? 台東大學的部落好旅遊讓你重新認識台東淨土-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

洗刷「你們又來玩我們」的負面印象

要協助地方解決問題,取得信任是關鍵,尤其在原民部落,更得洗刷「你們又來玩我們」的負面印象。

Y計劃主持人、地方史專家學術副校長賴亮郡說,部落傳統階層組織與現代的村長、社區總幹事之間,未必總有共同看法,必須長期接觸才能掌握人脈關係。台東大學師生進到部落,第一件事就是要跟對方交朋友。師生跟居民一起唱歌、參加活動,把地方耆老講述的童年故事或歌謠記錄下來,之後再拿給他們看,如此慢慢取得他們的信任。

「剛開始地方居民會抗拒,所以要重視關係經營。我們三年計劃,第一年是讓地方認識我們,第二是服務地方,第三是共創地方。」賴亮郡說。

除了情感交流,大學更能當「多聞」的朋友。另一個USR計劃「都蘭之蘭調創生」,除了協助開發文創旅遊,東部經濟生物中心也發揮專業,協助原民以都蘭林場的尤加利樹,開發出尤加利系列產品,例如抗菌力達99.9%的抗菌噴霧、口含錠、滴粒、茶包與相關保健食品等。

「他們重視尤加利是否能繼續經營下去,以及發展其他部落的作物,希望保留傳統文化,轉換成產品。這不是在文獻中看到有什麼功效就可以,而需要去跟部落討論,也要利用我們的技術看可以怎麼做,」東部生物經濟中心主任李俊霖說。

做成功就不怕少子化

USR不光只是幫社區,也提供學生實作場域,尤其對文化休閒、運動、數位媒體等科系來說,更是難得的練兵機會。學校提供跨科系的統整性課程,呼應USR解決地方問題的跨領域挑戰,學生也可以藉此實地驗證所學,例如學生就設計出手機app遊戲、桌遊、影片、形象公仔等,來幫地方宣傳。

「我們鼓勵學生延續統整性課程的結果,透過成果轉化成為專業水準成品,導入在地產業,也讓學生提早就業,我們講的不光只是創新,而是創造,」曾耀銘說。

振興社區產業,提升學生能力,讓大學更具吸引力,位處偏鄉的台東大學,推動USR達成三贏效果。

你知道台東有一條「 Y 」旅遊路線? 台東大學的部落好旅遊讓你重新認識台東淨土-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

「做得成功,不用擔心少子化,經濟發展成功,很多人自然會來台東,」曾耀銘說。

 

圖片/資料來源:CSR@天下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臺東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