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9-22 11:51:54

中州科大奪韓發明賽金牌 智慧魚塭物聯網提升養殖技術

中州科大奪韓發明賽金牌 智慧魚塭物聯網提升養殖技術

中州科大奪韓發明賽金牌 智慧魚塭物聯網提升養殖技術-中州科技大學

彰化縣中州科技大學智慧自動化工程系教授邱銘杰帶領學生參加「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拿下一金一銀,金牌獎的「智慧魚塭物聯網系統」是設計透過無線網路將魚塭的水質與水溫資訊上傳至雲端,遠端可隨時獲得最新魚塭資訊,以便即早因應氣候變化,減少養殖損失,也結合自動餵食設計達到智慧養殖效果。

中州科大奪韓發明賽金牌 智慧魚塭物聯網提升養殖技術-中州科技大學

中州科技大學校長黃思倫說,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8月下旬在韓國首爾舉行,是由AIA亞洲發明協會及韓國KINEWS發明協會主辦,共有美國、科威特、馬來西亞、泰國等12個國家近130件作品參賽,中州教授邱銘杰博士帶領學生李勝騰、黃祥祐、黃韋翔,以其研發的「智慧魚塭物聯網系統」與「多重混養IoT系統」分別拿下金牌獎及銀牌獎,為台灣爭光。

邱銘杰說,金牌作品「智慧魚塭物聯網系統」的研發動機是為了改善魚塭養殖問題,傳統的養殖方式幾乎全靠人力監看、水車控制、餵食、量測及水質控制、水循環控制,無法及時監控水質狀況,均依賴經驗法則判斷養殖現場狀況,大幅降低了掌握環境的準確性,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魚類大量暴斃而損失慘重。

中州科大奪韓發明賽金牌 智慧魚塭物聯網提升養殖技術-中州科技大學

「智慧魚塭物聯網系統」設計可透過遠端如手機、平板控制魚塭端的氧氣供應設施、換水泵、加熱器、防寒遮風長簾,並達到自動監控水濁度、Ph值、氧溶度、水溫、水電導度等效果;本魚塭系統亦採取自動餵食設計,可大幅降低餵食人力,並進一步結合大數據分析技術,依生物索餌情形以適時調整餵食數量與次數,達到智慧養殖的目的。

銀牌作品「多重混養IoT系統」則可解決上班族飼養寵物的照顧問題,智慧自動化工程系學生李勝騰說,這個創作設計可以同時照顧三種生物,設計一生物汙水處理槽,將家禽如鳥或魚類的排泄,經過硝化菌分解、曝氣及過濾處理後,澆灌於植栽做為肥料,植栽作物亦可為家禽的飼養佐料,水族箱的水可提供鳥使用,澆灌後的水可再回收利用,如此三位一體,可節省上班族照顧寵物鳥、魚、和植栽的時間。

 

圖片/資料來源:UDN聯合新聞網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中州科技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