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匿名小牛
2020-07-06 16:06:02

指考國文「微霞與桑榆」內容成考題 連原作者都說難

7月4號大學指考第二科考國文,文言文比重占六成比往年略高,且閱讀理解題占76%,考題堪稱近3年最難,其中第18到19題文本取材豐富,甚至選用了台北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所著「微霞與桑榆」一書的內容。對於書中內容被引用,陳亮恭也認為答題不易,第18到19題不僅考國文,也要對時事、長照2.0政策有一定的了解,他說:「這一題,原作者也覺得很難。」

得知「微霞與桑榆」一書內容成為考題,陳亮恭的朋友紛紛「指責」他,有人說「為什麼要為難學生?」還有人說:「快一點跟全國高中生道歉!」對此,陳亮恭表示,他事先也不知道出書內容會成為考題。他也認真看了題目,表示考題確實考得相當有深度,因為必須要看懂古文,還要了解長照2.0相關制度。 

有國文老師認為,今年考題出現傳染病防疫、老人照護時事素材,並融入哲學、企管、翻譯等跨域素材, 題材不再侷限於課本。陳亮恭對此表示肯定,長照是非常重要的政策,大家都應關心,時事入題,表示除了埋首念書,也必須關心天下事。

雖然陳亮恭一直說題目很難,但他還是努力為考生解題,其中第18題,從文中延伸發問「最符合古代照機構的敘述」,答案是「C」,機構經費歷代隨國家浥注,尚有出自持廟悲田和民間捐助。

至於第19題,下列為今日長照重點,與上文所述古代曾實施的老殘照顧,何者相近?答案是「B」 ,也就是甲丙戊,未入選的「減輕失能大學家庭租稅」、「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串連社區關懷據點、預防失能服務」。陳亮恭說明,過去認為照顧家中長者是自家的事情,社區連結與照顧者支持都是最近才有的觀念。

指考國文「微霞與桑榆」內容成考題 連原作者都說難-109指考

圖片來源:大考中心

新聞來源:UDN新聞網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