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5-27 16:25:25

ㄚ!就是那個「光」 2020年臺南全民科學週25日登場

ㄚ!就是那個「光」 2020年臺南全民科學週25日登場-成大科學教育中心

ㄚ!就是那個「光」。由成大科學教育中心主辦,科技部與台南市教育局補助的科教活動-2020年台南市全民科學週自109年5月25日至29日登場,分別在臺南市32所國中各校舉行。5月25日上午在文賢國中舉辦開幕儀式,由臺南市政府教育局督學施宏彥敲鑼啟動科學週。以「光」為主軸串聯,開幕式現場設有動手作體驗區與科普攤位,邀請文賢國中與成功國小學生分批體驗,每個攤位都有經過特訓的文賢國中科學小尖兵,為參加活動同學解說。今年全民科學週更首次推出密室闖關活動,讓學生運用體驗區與科普攤位所學知識,一一解開密室中的謎題,親身體驗科學在生活中的運用。

成大科教中心主任許瑞榮說,全民科學週邁入第6年,過去是成大物理系主任羅光耀教授籌劃,今年改由科教中心承接。今年臺南市全民科學週特別規劃科學密室,由數學系副教授舒宇辰協助。

ㄚ!就是那個「光」 2020年臺南全民科學週25日登場-成大科學教育中心

此密室的設計,是首次在科技部的全民科學週活動呈現,進入密室後必須動腦逐一解開各關卡的謎底,再以謎底連結的數字打開密碼鎖。參與開幕的師長到場參觀後,更有人親身投入解題。各關卡的謎底大多和數字有關,或以幾何、英文連結及對應到數字上,有的關卡難度頗高,找到答案的人便很興奮地開啟密碼鎖,持各關寶盒內器物至下一關,最後打開出口大門。

開幕儀式中,臺南市政府教育局督學施宏彥致詞指出,教育局相當重視科學教育,每年固定舉辦全市的科學展覽,也經常補助各校增添實驗內容。因應108新課綱將自然與生活科技切成兩個領域,針對各校生活科技領域的教學實驗器材或設備,去年以前就建構完成。他曾前往學校參觀科教實驗,呈現內容與實際生活相關,很感謝成大的支援與協助,期望每位學生都能學得更好。

文賢國中校長陳一仁則表示,2020年臺南市全民科學週主要目的是呈現教學成果,經過成大科教中心教授們的培訓,參與活動的32所國中師生已歷經至少三個月以上的學習。因為科普活動的實用性,讓學校課程更活潑,進而研發出新教材。

ㄚ!就是那個「光」 2020年臺南全民科學週25日登場-成大科學教育中心

今年主題:ㄚ!就是那個「光」。內容以國中八上的自然課程中「光、影像與顏色」的單元為基礎,延伸至全反射的概念與應用,並引進太陽除了會輻射可見光之外,還會輻射紫外線與紅外線的概念,進一步認識紫外線與紅外線的應用。成大科教中心的師生們為本年度的活動新開發了2個動手作實驗教案:「光跑哪裡去?」與「 看不見的密碼」,以及4個展演實驗教案:「可見光的三原色」、「三菱鏡分光」、「紅外線的應用」與「紫外線辨識」。參與活動的32所國中,可以利用這些教案,分別在各校舉行小型科普市集或帶入課堂中操作。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