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5-06 14:07:21

一中、南女學生參訪成大 全球最優質緊急檢疫醫院原型屋

一中、南女學生參訪成大 全球最優質緊急檢疫醫院原型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台南一中與台南女中約60名學生,5日下午在各自老師帶領下來到成大勝利校區,參訪成大跨域研發全球最優質之「移動式緊急部署檢疫醫院原型QurE」,學子們在成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李南瑤、何宗憲的簡介與導覽解說下,深切感受到醫療與建築專業聯手,為防疫持久戰超前部署設計的QurE,其規劃與設想之周全,以及成大發揮大學社會責任,為社會、為國際帶來的正能量與做為全球公民無私分享的心意。

參訪的高中學子來自南女數理資優班、一中科學班。這些優秀的高中生重視課業,也不忘關心國內外時事,襲捲全球的COVID-19疫情對世界的衝擊以及如何打贏這場戰役,都激發起他們對未來、對醫學防疫等有更多的思索與探討。 

台南女中高二沈同學對於「緊急檢疫醫院原型屋QurE」的負壓病房、病房外為降低傳遞物件可能的感染風險,額外設置紫外線殺菌傳遞箱,印象格外深刻。她說,過去從媒體知道現行的「方艙醫院」存在一些缺失,QurE都做了改善,真的很強。 

隨後這群高中學子們又轉往成大醫學院參觀醫學系,醫學院院長沈延盛出面歡迎,醫學系系主任謝式洲教授親自介紹醫學系在各方面的特色課程。他強調,成大醫學院不但重視人文教育,並深耕教學與研究,期許醫學系的學生,要有一顆關懷與服務人群的心,「成為良醫之前先作成功的人」是成大醫學院重視人文教育的寫照。另外,他也深入淺出介紹醫學院臨床技能中心、解剖實驗室高端與基礎設備,及先端教學教室等,並又安排高中生分組實地參觀,讓學生們對成大醫學系的整體發展有更深入的認識。

台南一中陳同學不否認,自己未來的目標是想讀醫學系,希望成為懸壺濟世的醫師,不過疫情爆發以來,看到醫藥界紛紛投入疫苗、藥物研究等領域,也不禁思考或許走研究領域也不錯,可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以前就注意到成大醫學院、醫學系,參觀QurE、聽了醫學系相關介紹,更覺得成大醫學系真很棒。

一中、南女學生參訪成大 全球最優質緊急檢疫醫院原型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成大副教務長羅偉誠表示,成功大學有9大學院,教學資源豐富,12年國教課綱目標在培養學生擁有「系統思辨」、「科技創發」及「跨界整合」能力,成大樂於將大學端的資源挹注到高中端,帶給學生更多的啟發。高中學子參訪「移動式緊急部署檢疫醫院原型QurE」,成大安排醫師導覽解說,讓學生了解到醫學感染控制、建築、防疫與醫療等環環相扣的系統性思維,還有跨域合作及創新等面向。 

一中、南女學生參訪成大 全球最優質緊急檢疫醫院原型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疫情爆發以來,各國緊急部署的檢疫醫院(方艙醫院)都有許多缺失,例如悶熱、群聚感染、醫護人員健康安全受威脅、病人無隱私等。成大結合成大醫院、規劃與設計學院、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等組成共創團隊,聯手打造1:1從檢疫站到緊急醫院規劃完善的「移動式緊急部署檢疫醫院原型QurE」。更值得一提的是,此一模組化組裝設計、能因地制宜快速搭建、高品質的檢疫醫院負壓病房組合,所有的研發設計過程都在網站公開,提供全球下載。

成大表示,QurE所用的建材都向相關業租賃、搭建而成,任務結束拆除後都可以再利用,可說是循環經濟的典範,設於成大勝利校區未來館廣場的QurE,展覽將開放至5月11日,之後將移做成大校園工程的工務所。有興趣的大眾,宜把握時間。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