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宇文
2020-04-27 10:51:28

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在學什麼以及建議

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在學什麼以及建議-國立政治大學

1.       研究所的專長及方向:

  本人雖係政治學組進入研究所就讀,後來因個人志趣修課及研究方向朝向社會發展。在發展研究(development studies)中性別議題是其關注並且加以研究的一個領域,在性別議題的框架下又可以區分為女性議題、男性議題、酷兒議題抑或是 LGBT議題。聯合國在2015年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裡第五個目標「性別平等」(gender equality)的5.1條「消除對婦女和女童一切形式歧視。」以及5.c條「採納並強化良好的政策,及加強具執行力的立法以促進性別平等和增強各階層的婦女及女童權能。」雖然條文內並無提及同志相關權益,我認為應能將「性別平等」此一概念做延伸,在台灣性別運動的推展,同志、婦女、性少數,無論在組織上或是修法共識都有一定程度的聯盟;因此,現今台灣社會的脈絡之下解讀「性別平等」的發展目標,當納入以上群體為佳。

2.       給學弟學妹的建議:

  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是融合了社會科學研究中多元面向的系所,無論志在政治發展、經濟發展、社會發展、永續發展,所上多元的師資皆能滿足準研究生們探索知識的好奇心!

  若您是尚不清楚自身研究方向的學子,建議於碩一時廣泛修課,藉由老師們的帶領發掘自己喜歡的議題。若您是像我一樣,開始便有特別關心的議題,建議集中性、針對性的修課,因為研讀相關課程的每篇指定閱讀,每份報告都很有可能成為將來碩士論文最好的基石。

  共勉之,祝鵬程萬里!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