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匿名小牛
2020-04-20 14:26:50

光補習沒用!四技二專甄選必採專題成果或實習報告

高職生主要升學管道、四技二專甄選入學今年招生簡章已公告,分成一般組及青年儲蓄帳戶組,共核定招生4.5萬多人,雖比去年略減兩千多人,卻比招生2.2萬多人的聯合登記分發多一倍,高職生千萬別放棄甄選入學。

技專招聯會執行長段裘慶昨特別提醒考生,高職教育和高中最大差別,在於強調培育技能及實作能力,去年8月上路的高職新課綱,為此新增技能領域。為避免高職生只重視學科、過度補習,引導高職正常教學,去年起技專甄選二階段備審資料,規定必採計「專題製作學習成果」或「專業實習科目實習報告」,也可兩者皆採計,希望高職能更重視實作教學。

不過,段裘慶說,因部分高職進修部(夜間部)學生沒上過專題製作或專業實習課程,今年放寬進修部學生可用校外實習課程或職場工作體驗報告取代,因為他們多半日間有全職或兼職的工作,職場體驗其實比專業實習更務實深刻。

招聯會指出,技專甄選入學設「一般組」及「青年儲蓄帳戶組」,後者限參加教育部及勞動部合辦的青年就業儲蓄帳戶方案滿兩年者,今年招收253人,比去年增66人;一般組則招4萬5004人,比去年減2275人。

考生僅可擇一組報名,最多申請3個系科,但一般組各校得限制只能報名該校一系科;青年儲蓄帳戶組則不受限,且可採用畢業當年、也就是106或107年報考的統測成績。

技專甄選入學要先通過第一階段統測篩選,再參加二階段甄試,包括備審資料審查、面試、筆試或術科。一階報名費500元,低收入戶考生全免、中低收入戶只收200元;二階段甄試費依採計項目收費,單項500元,2項以上750元,低收入戶全免,中低收入戶單項200元、2項以上300元。

招聯會指出,技專甄選除採計統測、甄試成績,還可採計在校學業成績,最多占總分2成;證照及比賽得獎也可列加分項目,可加原始總分5%到40%,例如國際技能賽前三名加分40%、優勝加35%;國際技能賽入選國手加35%;全國技能賽前三名則分別加35%、30%、25%。

不過像台科大電機系等部分校系,完全不採計在校成績,證照或得獎也不加分,例如台科大電機系採計統測國、英、數、專業一、專業二等5科,占總分5成,備審資料、實作各占25%。

光補習沒用!四技二專甄選必採專題成果或實習報告-109統測

圖片/新聞來源:UDN新聞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