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仕潔
2020-04-20 14:25:28

你以為化工跟化學一樣嗎?

 

你以為化工跟化學一樣嗎?-化工系

如果沒有碰過這兩個科系的人,應該以為化工系跟化學系通通一樣是“化學”,今天我就來幫大家解答~

我本身是讀化工,高職的時候就是讀化工,當初會選擇化工的原因只因為我國中的理化,特別是化學的部分成績表現滿好的,於是就誤入歧途了(別轉台~

對化工的了解,一直是到了大學才有比較深刻的體悟(也就是說高中三年不知道自己學了什麼@@),化學工程,顧名思義就是化學+工程,先來說說在大學裡的課:

化學方面的有,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無機化學、物理化學等

工程方面的話,例如單元操作、熱力學、程序控制、流體力學、儀器分析、反應工程等

說到這裡,其實就可以看出化工其實就是一門化學加物理的學科,而在我的學校,偏重較多的是在工程方面,大概是70%工程+30%化學。喔!對了,化工是一門有點硬的學科,專業多到大四還有必修~

如果上面的課程名詞很陌生的話,我再舉個例子,化學比較著重在實驗室,當化學技師把東西合成出來之後,再來要怎麼量產這個產品,怎麼從實驗室這樣小規模的批次放大到工廠大規模的量,就必須依賴化工的專業來解決,如果只覺得這就是一個放大縮小的概念,應該不難,這你就錯了,當放大的時候,所有的參數都必須模擬過一次,畢竟生產的條件跟環境不一樣了,而且又牽扯到化學反應,所以必須謹慎再謹慎。

另外想說一下,我之前有聽說過,化工在早期時代其實是機械分類出來的,在機械的領域也會學力學相關的東西,但就是沒有學化學,所以化工就這樣出現了,如果要比較力學,肯定是機械系厲害,如果要比化學,肯定比不過化學系,所以化工到底在幹嘛?

我對化工的認知,我會把它定義成是一座橋樑,因為它涉及的層面多,但深度較淺,不過在產業中就是必須要有這樣的人才,這邊懂一點那邊再懂一點,才能銜接,才能溝通,運作才能正常。

最後,化工的出路其實很多,不管你要到科技業或傳產,只要牽扯到生產,基本上都是可以勝任的。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