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1-22 16:10:59

與鄰共學 成大芒果綠美地生態教育園區歡喜落成

與鄰共學 成大芒果綠美地生態教育園區歡喜落成-互利共生

位於成大東寧校區學人宿舍旁的「芒果綠美地」,自107年9月起歷經成大人社中心第一期認養,與成大教師會第二期認養開墾後,29日上午舉行揭牌落成儀式,正式規劃為「生態教育園區」推動創新課程,成為成大與鄰里社區的交流平台,同時也是推展都市綠空間的實作場域。

「芒果綠美地生態教育園區」目前屬成大敘事力子二計畫,開墾期由成大師生、社區居民共同規劃開墾活動及系列教學課程,成大總務長姚昭智表示,未來將規劃該園區為開放教室,進行學生與里民的生態共學。主題包含讀樹會、生態維護、資源再利用等共創都市永續新課程。舉辦灌蟋蟀、彩繪木柵欄、偏鄉小農種植分享等活動促進城鄉生活交流。同時與美善基金會合作,舉辦社區二手義賣會、用寶特瓶、鐵罐等回收物製作燈籠等活動,帶領智青推動二手資源再利用,豐富社區空間多元意義。

與鄰共學 成大芒果綠美地生態教育園區歡喜落成-互利共生

「芒果綠美地」位處市區精華地帶,現存多株高齡老樹,以芒果樹為主,包含愛文、海頓、土芒果等品種,推測可能與當年美援農復會歷史有關而命名,園區運用成大校園落葉堆肥資材進行種植,創造資源永續循環示範,並同時減少廢棄物清運及焚化碳排放。並以與大樹互利共生的概念,設有「謝樹禮肥」區,藉由生活公約提供社區民眾堆肥活化土地。據觀察,已有民眾會不定期帶來葉菜、果皮等不會發臭的生廚餘來該區堆肥,園區生態日趨豐富。

該區曾為農業用地,成大立校後逐漸轉型為文教區。台南市東區大學里里長、明新喜餅董事長許俊雄回憶,「過去這裡都是果園,只有幾戶人家。」芒果綠美地生態園區落成,許俊雄認為大學能主動走進社區,以知識與社區民眾互動,是很棒的事情。為鼓勵年輕學子認真向學,許俊雄已提供里民獎學金長達30年,獎金超過千萬元。

與鄰共學 成大芒果綠美地生態教育園區歡喜落成-互利共生

雖逢天雨,一行人仍撐傘或著雨衣雨鞋前來一同見證園區揭牌儀式,包括成大中文系教師仇小屏、生理所教師蔡美玲、成大里總幹事黃荀武、計畫課程業師黃建雄、陳純敏等,護樹志工黃建雄在綿綿細雨中娓娓道來園區一草一木,親善土地熱忱百分百。

12月4日園區曾邀請美善基金會智青協助手作步道。「智青」是具身心障礙的青年,美善基金會創辦人吳道遠神父表示,這項服務工作能讓他們融入社區,也從實作中獲得成就感與快樂,很有意義。仇小屏提到,「與智青相處過程中發現他們表達能力很好,工作十分勤奮」,希望能讓更多人透過園區活動更加認識、肯定並理解這群青年,也邀請更多人親近此歷史價值豐富的土地,並認識樹木賴以續命的生態環境。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