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宋米泰
2019-12-26 09:41:59

中原大學/勇奪企業最愛、註冊率全國大學第一

中原大學/勇奪企業最愛、註冊率全國大學第一-中原大學

↑ 中原大學張光正校長感謝企業雇主對中原學生的肯定,他以中原人的表現為榮!

創校已逾半世紀的中原大學,建校宗旨從未改變,秉持耶穌基督救世愛人、犧牲奉獻、博愛的精神來立校,其所衍生出的全人教育,經過60多年的詮釋與實踐,如今已發酵展現成果。近年,中原大學拔得頭籌,勇奪1111人力銀行、遠見雜誌企業最愛大學;並獲公布校友薪資調查與就業率私立大學排名第一;大學部註冊率、就學穩定率亦為全國第一。校長張光正欣慰表示:「能獲得這麼多項第一,這就是中原大學推動全人教育的成果。

 

秉持耶穌基督愛世精神辦學

訪談中,不斷強調全人教育的張光正認為:「我希望中原學生不是只有一個專長或活在學術的象牙塔裡,而是要跨界接觸各領域,培養自己成為全人,否則會思想狹隘、目光如豆,這不是我樂見的。」他以自身經歷分享,大學雖然不是畢業於商學系,碩士卻選擇修習企業管理,而對設計並未著墨的他,當上商學院院長後,也開始虛心向商設系教授學習色彩學,了解其基本原則、培養美感與品味,正是自己受到全人教育的薰陶與益處,亦盼望中原人也能感受其所帶來的深遠影響。

 

中原大學以耶穌基督的理念為基礎,秉持救世愛人、犧牲奉獻、博愛的精神,卻也重視中華文化,結合南宋朱熹提出的「天人物我」,以此發揚全人教育。張光正進一步解釋,「天」是對造物主的崇敬,「人」是指五倫關係的和諧,並且重視第六倫「群我」,也就是懂得尊重那些與我們擦肩而過的陌生人;「物」則是關心環境、外在物質,「我」是懂得表達自我與理想,且要謙虛不自卑、自信卻不驕傲。而兩者中西觀念的完美融合,成為中原最崇高的教育理念。

 

全人教育玩真的

他更解釋實踐天人物我的做法是以專門與通識的平衡、學識與人格的平衡、個人與群體的平衡、身心靈的平衡等四大原則執行,並提到:「我不希望我的學生是宅男宅女,也不要做手機的奴隸,我要學生跟人互動,因此校內社團活躍,也重視師生關係。」

中原大學/勇奪企業最愛、註冊率全國大學第一-中原大學

↑ 中原大學重視全人教育,三度榮獲「友善校園獎」卓越學校

中原大學雖沒有音樂系,但2014年,張光正做了一項創舉,成立「風雅頌藝文廳」,每年舉辦上百場古典音樂會與藝文活動,校內外師生皆可免費觀賞,座無虛席,甚至連日本都有耳聞,張光正霸氣說道:「我們重視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並花費千萬改建全校廁所,將蹲式改為坐式,這是文明的象徵、生活教育的實踐。全人教育,我們是玩真的!」

 

業界最愛中原人之祕

在校成績無論多麼光鮮亮麗,但到了職場,業界看的是你的人格、耐操度與團隊合作的和諧度。張光正回想去年會計系與財經系畢業生將進入國內赫赫有名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曾在畢業前夕與學生們精神喊話:「你們快畢業了,就像黃埔軍校第一期畢業要去打仗,希望你們能為自己、母校爭光,千萬不能漏氣,不然會斷了學弟妹的後路。」後來,到了年底考核的時間,張光正一方面很緊張、一方面也好奇他們的表現,結果出爐,四家不約而同讚賞中原人表現傑出。講到這,張光正忍不住感動哽咽:「講了幾十年的全人教育,終於有廠商識貨,看到我們的產品了。」

 

在少子化的年代,各大學花招百出,吸引應屆生入學,但不少學校因招生不足、經營不善而倒閉;然而,中原憑著全人教育的校風,今年註冊率突破新高,來到99.97%,張光正表示:「全人教育並非口號,我們是真正關心並愛學生,但絕對不會寵壞他們,該罵就罵、該愛就愛,不會討好。」中原雖以愛的嚴格教育出名,卻深受學生愛戴,表現亦獲得企業肯定,這正是高等教育培育人才最重要的精神與內涵。

 

中原大學/勇奪企業最愛、註冊率全國大學第一-中原大學

↑ 中原大學師生發揮專業,打造卓蘭特色水果品牌,協助偏鄉發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