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談之龍
2019-12-21 12:18:21

大同大學/帶你一起邁向斜槓未來

大同大學/帶你一起邁向斜槓未來-2020名校介紹

↑跨系所團隊為打造校園優質空間

私立學校最重要的是擁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教育目標。大同大學就是「工業報國」和「產學合作」,現在仍是朝「培養工商人才」的目標前進。校長何明果表示:「未來希望大同大學成為非常精緻、專門傳授跨領域技能的學校,同學除了專業以外,也能了解不同領域,跟我以前受到的訓練一樣。」

第一任校長林挺生教授強調,學工程的學生必須學會計、經濟學、日文,商學院學生也必須學工程圖學和機器加工,所以大同畢業生是工商都行的人才。高中生原本受的是通識教育,是進入大學後才被硬生生地分科分系,像讀設計的人就不要去碰電線、IC、電腦,專心搞設計美學,但很多能力是同學本來就會的,很可惜在系所分割以後,被要求不要去碰你會的東西,失去原有的能力;而從就讀的科系來看,你可能做了60%就畢業了,是非常可惜的。

大同大學/帶你一起邁向斜槓未來-2020名校介紹

↑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

培養跨領域溝通人才:大同大學+挺生學院

大同大學成立跨領域的虛擬學院─「挺生學院」:讓全校的學生都能選修,從社會設計開始,定義解決問題,然後做設計、工程,提出解決方案。讓大家能夠自然地接受「各式各樣的工作都是我的責任、我都能參與」,也在其中認識不同專業的同學或未來創業的夥伴。何明果表示,跨領域這件事是不可避免的,不是說現在才是跨領域的時代,而是跨領域的需求一直存在。

何明果舉例,有次在校友會上,某位貴賓說:「何校長啊,你們的旭隼科技董事長謝卓明是電機背景的,他做的UPS(不斷電系統)是世界一流的,看來你們的電機工程教得很好!」何明果向貴賓解釋,「謝卓明其實是念事業經營系的」。隨後看到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又說:「校長,你們的財務金融也上得很好喔!你看朱董事長在萬寶投顧做得多好。」在知道朱董事長是讀機械的之後,這位貴賓感到非常驚訝。

大同大學/帶你一起邁向斜槓未來-2020名校介紹

↑大同大學與日商艾鳴簽訂合作培養遊戲人才

早在「斜槓青年」、「跨領域課程」被熱烈討論之前,大同大學就是跨領域的教育,讓學生在畢業後能在各行各業找到自己的機會,發展不受學系限制。基本上大學教育還是通才教育,你可以從某個有興趣的專業切入、得到第一份工作,但是進入職場後的發展其實是無可限量的。

造物教育 培養手的思考力

另外,「MAKERSPACE」(創客空間)是大同大學的重要特色。假設未來所有知識都能從網路上取得,剩下的就是如何把它實現,總要有個地方可以實現。大同大學為此投入非常多精力,創立這個「 MAKERSPACE」 ,是國內數一數二的。關鍵就是「動手實作」,動手就是一種思考方式:「用手思考」和「用腦思考」同樣重要。我們學校有一個 「Maker Education Center」,專門在教育所有同學如何把自己的想法實現。除了「 MAKERSPACE」 之外,還有電子、機械、軟體的夢工廠,讓同學們把「動手實現」當成學習重心。

大同大學/帶你一起邁向斜槓未來-2020名校介紹

↑電競團隊受邀出國比賽

軟硬體優勢 吸引創業家進駐

這個新時代的困難是「畢業後要做什麼事情」,因為變動實在太劇烈。如果是30年前,我們大概可以知道,機械系畢業要做什麼事情?可是近幾年科技進步,很多東西都模糊化了,有些產業、工作根本是以前想都想不到的。所以過去幾年來,「創業」教育變成教學重點。其實「教創業」並不簡單,老師們在學校裡很會讀書,卻不一定會創業。如果看課本就懂創業家精神、就能創業的話,那麼大家自己看課本就行了。

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學校裡面開創很多的育成中心,讓這些熱心創業、有創業基因、創業膽識的人進到學校裡。同學在育成中心裡可以觀察創業者的工作態度、創業辛酸,為何成功或失敗?這些都不是學校可以用「規定」培養出來的。同時,這些創業者也會在學校裡找到學生與老師的技術支援。我們創造一個生態池,匯聚起學生、技術非常好的老師和積極的創業家,希望能夠激發出更多學習成果,讓同學可以了解書本上學不到、老師教不會、自己也不會的那些事情。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